澳門旅遊業資訊

《城市總體規劃》草案 倡旅遊發展新動力

《城市總體規劃》草案正進行公眾諮詢,諮詢期至11月2日

澳門特區政府土地工務運輸局編製的《澳門特別行政區城市總體規劃(2020-2040)》草案將提高城市發展與文化、環境和海域利用的協調和相容性,並為澳門旅遊發展帶來新機遇。政府就草案進行公眾諮詢,諮詢期至2020年11月2日。

總體規劃草案將澳門重新劃分為18個規劃分區,其中五個分區具旅遊娛樂功能,包括新口岸及新填海區、南灣湖和西灣湖周邊、路氹區、澳門賽馬會所在的氹仔地區一帶,以及鷺環海天度假酒店和路環高爾夫球場的附近區域。上述分區佔澳門13%的土地。

該草案提出了13條策略性指引,包括優化旅遊承載力和支持旅遊業多元化等,進一步推動澳門建設成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

總體規劃草案提議於南端打造澳門半島的綠色走廊,構建“濱水歷史旅遊軸帶”,連繫不同旅遊產品,包括海洋旅遊、歷史及文化旅遊和區域旅遊以達致協同發展。

草案還提出了針對內港的長遠整治計劃,沿內港規劃沿岸商業街暨水岸公園,加入商業元素及整合現有碼頭運作。

路環豐富的自然資源將有助澳門發展綠色旅遊。草案建議將部分區域劃分為生態保護區,並發展生態旅遊;以及提出增加澳門的綠地或公共開放空間。

草案文本也提出了澳門會展業的新願景,提議於港珠澳大橋珠澳口岸人工島澳門口岸管理區南側規劃會展及配套酒店用途,打造具吸引力的會議和展覽場館。

隨著原澳門蓮花口岸整體遷至橫琴島,草案建議改造部分原有設施,打造以公共交通導向發展模式(TOD)的商業綜合體,為周邊旅遊娛樂區提供配套,促進澳門和珠海之間的跨境合作。

草案規劃於澳門半島以東未開發的土地(即“新城A區”)南端建設城市級地標性文化設施;並於澳門文化中心附近,以及目前荒廢的路環荔枝碗船廠片區規劃城市級文化設施,創造更多文化旅遊休閒元素。

為提高澳門的旅遊承載力,草案優先考慮優化城市交通運輸,建議預留土地以擴展澳門公交網絡、確立跨區道路網和完善跨境交通網絡,特別是與內地鐵路網絡的連接。

總體規劃草案亦配合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建設,共享區域旅游資源,打造跨境旅行團,探索澳門與鄰近城市發展國際遊艇旅遊,合作開發跨境旅遊產品。

自2015年澳門特區獲明確水域管理範圍以來,海洋經濟一直是公眾關注的焦點。在海上旅遊方面,草案建議持續優化澳門海岸線及海洋空間的運用,以推動海洋經濟發展。

澳門歷史城區於2005年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遺產名錄》,總體規劃草案明確繼續保育歷史城區和其他歷史文化價值景點,包括緩衝區內的建築物及其景觀視廊,以保護澳門獨一無二的文化遺產獨特城市肌理和歷史文化氛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