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外代表

註: 所有資料出版時正確。

大事摘錄

“暢遊澳門嘉年華”推廣安心遊澳

為促進旅遊、提振經濟,澳門特區政府進一步強化對外宣傳力度,吸引更多內地旅客來澳旅遊,於11月推出名為“暢遊澳門嘉年華”的新項目,集中宣傳來澳門安心旅遊。

“暢遊澳門嘉年華”串聯一系列主要於11月舉行的活動,以增強澳門作為旅遊目的地的吸引力,促進本地旅遊業的復甦。該項目亦與CCTV-5體育頻道等內地媒體、網紅及相關媒體平台合作,提升澳門旅遊魅力。

澳門特區政府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表示,特區政府一直密切關注旅遊業復甦的進展。9月舉行的“北京澳門周”啟動了首階段促進旅遊復甦的部署,“暢遊澳門嘉年華”將藉著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及澳門美食節等大型活動,增強來澳旅遊的吸引力。

歐陽瑜指出,舉辦大型活動除了對旅遊業帶來益處外,一定程度惠及本地其他行業,並創造就業機會。據估算,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澳門美食節及整個系列的活動將為建築業、餐飲業、批發及零售業、廣告業、製造業等行業,合共提供超過10萬人/日的工作機會。

社交媒體宣傳

中央政府自9月全面恢復辦理內地居民赴澳旅遊簽注,澳門特區政府同月在北京舉辦“北京澳門周”推廣活動,傳遞“歡迎來訪澳門”的訊息。隨後,入境澳門的內地旅客數量逐步恢復,“暢遊澳門嘉年華”於11月亮麗登場,進一步鼓勵內地旅客暢遊澳門。

澳門特區政府旅遊局透過“暢遊澳門嘉年華”系列活動加強宣傳澳門旅遊,為元旦及農曆新年旅遊旺季作好部署。相關宣傳工作分階段進行,前期在內地社交平台及旅遊局官方微信帳號發佈嘉年華活動訊息,製造話題及吸引關注。其後以直播及報導方式,在內地主要媒體平台推送,加插其他具氣氛的活動元素,擴大接觸面,讓網友一同感受澳門盛事的熱熾氣氛。

此外,亦有“麥麥快閃”活動,澳門旅遊吉祥物“麥麥”會在澳門多個社區、不同時段與市民和旅客“打招呼”。

旅遊局透過主要的社交媒體和線上旅遊平台,包括微信、微博、抖音、小紅書、同程旅行及途牛旅遊網等,宣傳“暢遊澳門嘉年華”活動,以網上遊戲、網紅貼文及推送廣告作預熱宣傳。

另外,旅遊局邀請多位內地網紅和達人在嘉年華活動期間於不同平台進行現場直播,並透過多間電視廣播頻道進行宣傳,讓內地旅客感受現場節日氣氛。嘉年華期間所拍攝的各活動精華片段,將用作往後的延伸推廣宣傳,增強內地旅客恢復遊澳的信心和意欲。

旅遊局也向內地旅客推送到澳門出遊的各種注意事項及防疫資訊,亦會傳遞有關來自內地低風險地區的人士入境澳門免醫學觀察的訊息。

截至11月底,澳門已近250天沒有新增確診新冠肺炎病例。在嚴格做好防疫措施下,澳門特區政府積極推動經濟復甦。

大賽車首日錄得9個月以來單日訪澳旅客最高記錄

於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首日(11月20日),本澳錄得訪澳旅客總人數超過2萬8千人次,創下過去9個月以來訪澳旅客單日最高數字。

一連三日的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在東望洋賽道上上演多場精彩賽事,同時亦有多項相關的社區活動在澳門多區舉行,加上澳門美食節等系列活動,打造成“暢遊澳門嘉年華”系列活動,讓全城沉浸在嘉年華氛圍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