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旅遊業資訊

旅遊發展委員會舉行2020年第二次全會會議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旅遊發展委員會於11月18日舉行2020年第二次全會會議,由旅遊局局長、委員會代主席文綺華主持。旅遊發展委員會委員、旅遊局副局長程衛東、許耀明及各部門主管等出席了會議。旅遊局在會上報告澳門最新旅遊業概況、《澳門旅遊業發展總體規劃》執行情況及澳門旅遊復甦計劃的執行情況與成效。各委員就旅遊業現況積極提出建議並進行討論。

會上,委員會代主席文綺華表示特區政府一直爭取內地旅行團跨境來澳的工作,並指近日已收到國家文化和旅遊部正式回覆,主要表達由於國家聯防聯控機制要求,暫時不考慮重啟跨境團旅遊,但特區政府將繼續循這目標努力。

旅遊數據

旅遊局在匯報澳門最新的旅遊數據時指出,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影響,自1月底以來,訪澳旅客數量大幅減少。今年1至9月的入境旅客僅約402萬人次,按年下跌86.7%。

隨著全國於9月23日起恢復辦理內地居民赴澳門旅遊簽注,訪澳旅客量呈持續上升的趨勢。10月,澳門錄得日均入境旅客約19,000人次,較9月日均上升26%。截至11月第三星期,該月錄得日均訪澳旅客逾21,000人次。

根據酒店場所向旅遊局提供的臨時數據顯示,10月酒店平均入住率達38.1%,11月首三星期的平均入住率介乎38.4%至40.7%之間。

恢復旅遊活動及推廣

隨著疫情漸趨穩定,特區政府推出不同措施及方案助力旅遊及相關行業復甦,以配合整體振興經濟措施。旅遊局於6月啟動澳門旅遊復甦計劃,包括“澳門心出發”電子優惠平台(6月5日至12月31日)及“心出發•遊澳門”本地遊項目(6月22日至9月30日),還有9月1日發佈的“擴客源.興經濟.保就業”計劃。

“澳門心出發”電子優惠平台和本地遊項目的成效評估初步數據顯示,電子優惠平台除取得了較高水平的滿意度外,還帶來了良好的經濟效益和推廣效果。旅遊局正就本地遊項目帶來的經濟效益進行更廣泛的研究。

“擴客源.興經濟.保就業”計劃持續進行,期望通過電商平台,發放交通、酒店住宿及餐飲零售優惠,有效刺激旅遊消費,延長旅客留澳時間及拉長消費鏈,從而促進經濟復甦。截至11月1日,已發放的現金消費券達432,361張,累計核銷265,541張,核銷金額約為人民幣414萬元,帶動消費額約為人民幣9,473萬元,槓杆比例為22.9倍。

旅遊局副局長程衛東在會上指出,“心出發•遊澳門”引發業界開發新產品,居民的反應亦屬正面。他鼓勵業界延續本地遊的成效,把握機會開拓旅遊新業態,推進旅遊業多元發展。

檢視《澳門旅遊業發展總體規劃》

旅遊局在會上表示,《澳門旅遊業發展總體規劃》於2017年公佈,提出了八大關鍵目標,以及91個短、中、長期行動計劃。經初步統計,至2020年上半年,短期行動計劃達標率逾8成。

旅遊局將於今年年底展開對《澳門旅遊業發展總體規劃》的檢視工作,適時深化現有規劃文本的內容,以確保所提出的發展重點和策略能夠配合澳門旅遊業的最新狀況,促進旅遊業的可持續發展。隨著旅遊環境轉變,檢視工作將就全球旅遊趨勢、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國家旅遊政策及規劃對澳門旅遊發展的影響等作出評估。研究進行期間將收集旅遊發展委員會的意見。

旅遊復甦及未來發展建議

委員們就促進旅遊業復甦提出建議,主要希望政府爭取加密廣東省旅客赴澳簽注次數及內地重啟網簽。其他提議包括持續推廣以增聲勢、宣傳婚慶旅遊、深化澳門旅遊吉祥物“麥麥”代言形象、加推澳門為安全城市的信息。委員們還建議短期和長遠的市場建構與產品開發、舉辦多元盛事和推廣每月盛事系列等。

委員會成員認同“心出發•遊澳門”有助提振業界信心。有委員介紹,業界自發組織“齊心再出發”平台,現在已有100家旅行社參與,並將“心出發•遊澳門”的部分旅遊產品放上平台銷售。

會上發言的委員及列席人士包括(按發言次序):王英偉、盧宏駿、黃輝、張志民、王淑欣、梁安琪、林中賢、呂耀東、陳志玲、陳美儀及唐繼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