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外代表

註: 所有資料出版時正確。

活動盛事

第20屆澳門城市藝穗節將創意帶入社區

由澳門特區政府文化局主辦的第20屆澳門城市藝穗節以“人人藝術家”為題,將於2021年1月20至31日期間舉行,帶來18齣精彩節目及17項周邊活動。是次盛事邀請觀眾遊走澳門大街小巷,激發體內的藝術潛能,釋放與生俱來的創造力,讓參與者享受創作和欣賞藝術的樂趣。

為繼續貫徹“全城舞台,處處觀眾,人人藝術家”的理念,今屆藝穗節於嘉路米耶圓形地(三盞燈休憩區)及氹仔花城公園旁增設參與式展覽《人人藝術展》,為每個人的創意作品提供展出機會;另外,現場亦設創作區讓公眾即席發揮創意。

今屆藝穗節繼續為本地製作人及策展人提供實踐機會,推出“穗內有萃”單元,兩個主題節中節包括黃翠絲的《在地》及石頭公社藝術文化團體的《Todos Fest!》。《在地》由四個舞蹈演出組成,分別為“快閃即興”、“身體旅行”、“隨樂而動”、“步入劇場:舞蹈劇場《賞味期限》”,並設舞蹈工作坊及分享會;《Todos Fest!》則以身心障礙人士和長者為對象,定制三個演出,包括《末世未境》、《一隅樹說》及《共生之花》,以及舉行深度研習坊、工作坊與討論會。

社區演出

今年藝穗節更多立足於人文關懷思維,零距離合作社的《“我們與海的距離”海廢偶X一人一故事劇場》利用淨灘收集的海廢物製作成偶,即興演繹與海之間的故事。李嘉美《嫲嫲的寶箱》道出嫲孫倆相伴生命不同階段,細道照顧及被照顧者的幸福。卓劇場藝術會《懸空一念:五章遊走於裝置的表演》則走進事發現場,窺看藏於群體或個人意識中的陰暗面,反思何謂加害與受害。

藝穗節致力跳出傳統演出場地的框架,今年節目演出地點亦拓展至街市、酒吧和茶樓等,從不同方面呈現富澳門城市特色與文化底蘊的創作。破藝術工作室的《老細!藝術有人叫外賣呀~》將呈現全新的劇場表現方式,觀眾點選外賣餐點及藝術外賣套餐後,便能安坐家中享受演出;兄弟班藝術會的《謎‧伶》則選擇在酒吧上演,觀眾可扮演嫌疑人角色,親身投入一場追查兇手的表演之中;《鴛鴦亂打大龍鳳》以舊式茶樓為舞台,帶來集對口相聲、幽默演講和楝篤笑於一身的表演;可揚與他的快樂夥伴與詩篇舞集聯合製作《百工百業健康操——澳門街市篇》,以動作記錄街市內的身體和記憶。

其他精彩節目還包括:張頴嵐與謝淑怡創作《Focus to – Release注意——釋放》,結合腦電波與影像,鼓勵體驗者意識注意與釋放的狀態;楊彬、楊螢映、老表、豪Dee帶來的《史提芬周》將串燒周星馳經典電影,與觀眾笑着領略人生哲理;閒人公社藝術文化團體的《1991》,三位來自不同藝術領域的創作人劉嘉虹、柯智偉及福島章嗣,利用身體、音樂和影像交織出一個影像裝置,利用非語言的對話時刻讓他們反思藝術的意義。

與創作人交流

今年藝穗節亦會舉辦多項延伸活動,包括有工作坊、展覽、交流會、專題討論會、線上會議等,其中,線上會議《雲上有嘢講:談藝術的無限可能》以科技突破界限,邀請了三位海外知名的藝穗節策劃人及一位藝評雜誌創始人參與,並於網上分享辦節經驗,探討藝術、城市、生活及情緒的相互關係。

活躍於內地和澳門的一眾藝評人則穿梭藝穗節各個演出,在《花生友之約》中與觀眾及藝術家對談和討論藝穗節的面貌與心跳。

今年藝穗節設多項以身體語言為主體的工作坊。“穗內有萃”單元《在地》帶來由三位不同風格藝術家主持的“身體力行”工作坊,讓活動參加者瞭解藝術家是如何訓練自己的身體及建立自己的創作體系。該單元更設“藝術無疆界——弱勢在社區的藝術發展”專題討論會,本地及外地專業人士、藝術家和社會服務機構代表將探討“藝術與長者的發展”和“特殊人士展能藝術發展與普及”。

第20屆澳門城市藝穗節的各場活動門票可透過澳門售票網www.macauticket.com或24小時訂票熱線(853) 2855 5555訂購。

文化局將嚴謹按照衛生部門相關防疫指引,對藝文活動作出妥善安排,參與活動的市民必須佩戴自備口罩、接受體溫探測,並出示當天的個人健康碼。

更多節目資訊可瀏覽藝穗節網頁www.macaucityfringe.gov.mo或臉書專頁“澳門城市藝穗節 Macao City Fringe Festi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