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摘錄

第五屆澳門國際影展暨頒獎典禮 《流亡邊界》贏兩項大獎

第五屆澳門國際電影節暨頒獎典禮(簡稱:影展)於12月8日閉幕,線上舉行的頒獎典禮由影展藝術總監麥克·古瑞吉(Mike Goodridge)主持。傑出的電影作品和電影工作者獲頒發獎項。

由本·沙洛克(Ben Sharrock)執導,講述難民在蘇格蘭小島被困經歷的電影《流亡邊界》(Limbo)贏得今屆影展“國際競賽單元”最佳電影及最佳劇本兩個獎項。

蘇贊妮·林頓憑《十六年華》(Spring Blossom)贏得了最佳導演的殊榮;在《墜落一剎》(Falling)中表現突出的蘭斯·亨利克森(Lance Henriksen)獲最佳男主角獎;最佳女主角獎由《KOL的華麗皮囊》(Sweat)中的瑪格達妮娜·科萊希尼克(Magdalena Koleśnik)獲得;《凍土之下》(Under)的導演焦悦則登上了最佳短片的寶座。

今屆影展國際競賽單元評審團的評委陣容鼎盛,由電影導演、監製及編劇寧浩擔任評審團主席,其他評委成員包括來自老撾的導演及監製Mattie Do、德國演員Nina Hoss、新加坡導演及監製邱金海(Eric Khoo),以及香港國際電影節總監利雅博(Albert Lee)。

評審團主席寧浩在頒發最佳電影獎時表示:“評審團一致認為這是一部發人深省的作品,原因是它對社會以及文化與人文的關係進行了深入的探索。”

“短片競賽單元”評審團成員包括:電影監製付佳、電影監製兼電影節目策劃馬蒂爾德·亨羅特(Mathilde Henrot)和電影製作人馬楠。亨羅特在頒獎致時指出,由焦悦執導的《凍土之下》(Under)“這部具備了許多潛質,作為一個好導演,他能夠跟觀眾產生共情。”

除電影獎項外,日本電影大師是枝裕和(Hirokazu Kore-eda)憑其在電影界的傑出成就榮獲電影精神成就獎。他在獲獎感言中表示,感到自己的“努力終於有了回報”,並補充說:“在未來的日子裡,我希望繼續創作和製作更多的電影,延續這種創造不息、奮鬥不止的精神。”

本屆澳門影展創投會為14組入選項目的製作提供了支持,並於線上頒獎典禮上共公佈了四個大獎。最佳項目的得主為導演王昊鷺、製片Camille Gatin帶來的《Fellow Travellers》,奪得15,000美元獎金。最佳創意獎由希臘、法國、日本合製項目《Titanic Ocean》贏得,並獲10,000美元獎金。美國、泰國、泰國和西班牙合製項目《Entanglement》則贏得最佳合拍項目及獎金10,000美元。澳門精神獎則頒給由黃俊翔導演、新加坡名導邱金海製片的新加坡、印尼合製項目《Prisoners of the Pacific》,並獲5,000美元獎金。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2020年的影展以線上方式舉行,為港澳兩地影迷播映了31部電影長片和10部華語短片。

影展藝術總監麥克·古瑞吉表示將影展辦成線上版對整個團隊來說是一個巨大挑戰,但他們對結果感到滿意,也收到了澳門和香港觀影朋友的熱烈迴響。

有關第五屆澳門國際影展暨頒獎典禮之詳情請瀏覽:http://www.iffamaca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