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外代表

註: 所有資料出版時正確。

澳門旅遊業資訊

“智能行程規劃應用”網頁及全新一站式手機應用程式 開啟智慧旅遊之路

由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旅遊局推出的全新“智能行程規劃應用”網頁及一站式手機應用程式將有助增強訪澳旅客的旅遊體驗,推動澳門智慧旅遊發展;同時優化現有的各項智慧旅遊應用。

為配合特區政府智慧城市建設策略及《澳門旅遊業發展總體規劃》提出的建議,旅遊局於2019年推出智慧旅遊發展首階段的三個項目,包括“旅遊資訊交換平台”、“旅客洞察應用”及“智慧客流應用”。

全新網頁及一站式的手機應用程式旨在深化有關目標和項目,為旅客呈現更全面的旅遊資訊。該手機應用程式保留“感受澳門”的名稱,優化並將旅遊局過往推出的“感受澳門”、“旅遊快訊‧澳門”和“論區行賞”三個官方手機應用程式結合為一。

“智能行程規劃應用”網頁利用人工智能技術及開放數據,結合智慧客流預測和公共交通資訊等,協助使用者規劃行程。除旅遊景點的交通狀況、餐飲、購物、旅遊活動及擁擠度等資料外,“智能行程規劃應用”網頁亦提供一系列訊息,包括行程附近的活動、旅遊景點開放時間及景點之間往來交通時間等。另外,網頁向使用者推薦並更新實時公共巴士行車時間和路線、景點臨時關閉訊息等,提升使用者的旅遊體驗。“智能行程規劃應用”網頁網址為http://tripplanner.macaotourism.gov.mo,目前提供繁體中文版本。

全新一站式手機應用程式引入線上地圖、定位服務、語音導賞等互動功能;同時提供觀光、餐廳食肆、酒店、旅遊快訊活動及論區行賞步行路線等實用資訊,配合澳門旅遊推廣網站的內容。使用者可透過該應用程式發掘周邊不同的旅遊設施,以及了解熱門景點的預測客流狀況。此應用程式支援iOS和Android兩個平台,設有繁體中文、簡體中文、葡文及英文的使用介面。現時“感受澳門”手機應用程式的使用者只需透過簡單更新,即可使用全新手機應用程式。

旅遊局持續檢討智慧旅遊的發展方向,研究可應用於旅遊業的最新科技,更好地為旅遊業未來發展作出規劃,期望透過智慧應用,增強旅客在旅途前、中、後各個環節的遊覽體驗,有效提升旅遊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