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外代表

註: 所有資料出版時正確。

活動盛事

永福圍圍里生活展透過建築展示歷史

“永福圍──昔日圍里生活展”在位於澳門歷史城區大三巴牌坊西側的永福圍舉行。永福圍近日完成修復,展覽展現該區過往的庭院和圍里居民日常生活、建築魅力和文化風情。

是次展覽由澳門特區政府文化局主辦,展示永福圍附近文物建築的活化和修復成果。

隨著永福圍8號及10號的外觀修復工作的完成,14號的戶外空間亦已開放,觀眾可到場觀賞有關永福圍建築的外觀特色,並一探中式民宅的特有魅力。

現時澳門有約200多條以“圍”或“里”命名的街道,其中永福圍的面積相對較大及保存較為完整。高低錯落的空間佈局及風格統一的傳統中式民宅建築風格,使永福圍具有鮮明的澳門圍里特色。

“永福圍──昔日圍里生活展”透過插畫、錄像及圖片等展示方式,以“食”、“住”、“玩”三個主題,展示往日澳門圍里居民的日常場景。是次展覽與澳門插畫家袁志偉合作,以圍里生活為靈感,創作出各樣場景和人物,為公眾帶來趣味十足的觀展體驗。

展覽開放時間為上午10時至晚上7時,公眾假期照常開放,免費入場。展覽在永福圍10號展出,入口處位於快艇頭里,可經花王堂街/大三巴街前往。

是次展覽邀請了零距離合作社於2月至3月期間,到永福圍舉行多場親子“說書人說故事”活動,透過互動劇場分享澳門故事。

未來,文化局將利用永福圍附近的開敞空間,不定期舉辦一些與圍里文化有關的主題活動。同時,文化局將繼續做好加固及修復等工作,力爭儘快完成該區的活化規劃方案,打造未來文化休閒片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