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外代表

註: 所有資料出版時正確。

澳門旅遊業資訊

春節黃金周訪澳旅客量按年下跌65%

春節黃金周假期期間,據初步統計資料,旅客入境數字錄得90,615人次,較去年同期下跌65.3%,當中已剔除外地僱員及學生等人士。

因應原地度歲效應,2月11至17日內地春節黃金周假期期間,內地旅客佔訪澳旅客總數的90.7%,約82,190人次,較去年同期下跌44.9%。

然而,年初五(2月16日)及年初六(2月17日)的訪澳內地旅客人次按年分別上升5.3%及22.8%,為今年春節黃金周兩個單日按年升幅。

另一方面,根據業界提供及旅遊局公佈的數據,春節黃金周的酒店平均入住率為48.3%,較去年同期下跌4.6個百分點。

其中,五星級酒店的平均入住率為50.6%,按年減少4.7個百分點;四星級酒店的平均入住率為49.8%,按年上升1.5個百分點;三星級酒店的平均入住率為46.1%,下跌5.6個百分點;二星級酒店的平均入住率為24.6%,按年下降23個百分點;公寓的平均入住率則為27.3%,按年減少13.3個百分點。

今年春節黃金周期間,酒店及公寓的平均房價為1,175.30元(澳門元,下同),按年下跌42.1%。其中,五星級酒店的平均房價為1,444.80元,按年下降38.7%,為業内最低跌幅。

四星級酒店房價為734元,跌幅達51.5%;三星級酒店房價為780元,下跌47%;二星級酒店房價為206.20元,減少79.4%;公寓平均房價為167元,下跌78.9%。

為確保營業場所嚴格執行相關防疫措施,旅遊局於2月11至17日期間,在主要入境口岸、旅遊景點和酒店共進行了10次巡查,過程中未有發現違法行為。

鑑於內地新冠肺炎疫情穩定,加上疫苗接種計劃已開始等因素,預計訪澳旅客數量將逐步回升。

面向內地市場,旅遊局將繼續與電子商務平台合作,加強在社交媒體的宣傳力度,並計劃在春節後開展一系列吸引遊客訪澳的計劃,並在粵港澳大灣區多個城市舉辦旅遊業推廣活動。同時會評估在內地其他主要城市舉辦與去年9月“北京澳門周”相類似活動的可行性,凸顯澳門作為安全優質目的地的形象,增強旅客的信心並爭取更多內地旅客訪澳。

此外,旅遊局將深化“旅遊+”跨界融合,推廣“旅遊+會展”、“旅遊+文創”、“旅遊+體育”等具吸引力的旅遊產品,促進旅遊業復甦和發展,帶動其他行業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