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外代表

註: 所有資料出版時正確。

澳門旅遊業資訊

特區政府公佈新一輪措施助力旅遊業復甦

澳門特區政府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中)公佈經濟援助措施(圖片由經濟財政司司長辦公室提供)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於3月15日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宣佈,特區政府推出第三輪經濟援助措施,提振經濟,並為澳門旅遊業界復甦注入動力。

特區政府宣佈一系列公共資源投入和稅務減免等措施以確保就業、穩定經濟和關顧民生。

在澳門經濟正處復甦的交接期,特區政府作出針對性的新部署,包括提供本地遊項目和酒店住宿補助,為經濟復甦提供支持。

“澳人食住遊”

澳門特區政府投放1.2億元(澳門元,下同),推出“澳人食住遊”,鼓勵澳人澳遊,刺激本地消費,支援旅遊業界。預計4至12月推行。

在2020年“心出發•遊澳門”的基礎上,“澳人食住遊”發掘更多更具吸引力的本地遊路線行程,向每名參與計劃的澳門居民,提供280元的旅費補助讓參與者從多角度感受澳門。今年的計劃更增酒店體驗,澳門居民參與,每人可獲一次200元酒店住宿補助,鼓勵酒店提供“住宿+”套票優惠活動。

豁免旅遊稅

特區政府亦豁免酒店、酒吧、健身室及卡拉OK等旅遊服務場所的5%旅遊稅,爲期八個月(5至12月)。行業獲減免的稅款預料達約4.4億元。

澳門特區政府推行的稅務減免涉及10.56億元,對2020年度所得補充稅稅款,作上限為30萬元扣減。

刺激本地消費

其他以促進本地消費為目標的措施包括電子消費優惠,市民在此期間對電子消費券的方案有不同的意見和建議,特區政府將會認真分析社會各界的意見,對電子消費券方案作進一步的優化和完善。

與此同時,澳門長者居民還享有額外的優惠,特區政府的“長者消費優惠”預算支出約為5.67億元。

此外,李偉農宣佈,澳門特區政府將於本月提前向符合條件的澳門特區居民發放現金分享款項,每名永久性居民獲發10,000元,每名非永久性居民獲發6,000元。特區政府爲此共投放72.35億元。

澳門特區政府還計劃於2021年投放3.34億元,提升本地僱員的職業技能,增加其就業機會。

為應對全球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造成的影響,澳門特區政府先後推出了兩輪經援措施,有效穩住經濟,促進旅遊業復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