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外代表

註: 所有資料出版時正確。

大事摘錄

大灣區旅遊部門會晤冀加強合作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旅遊局上月出席粵港澳旅遊推廣機構第81次工作會議及“中珠澳旅遊區域合作聯盟工作會議”,以進一步開展旅遊合作和制定2021年工作計劃。

粵港澳旅遊推廣機構第81次工作會議於3月4日在廣州以線上線下形式舉行。澳門特區政府旅遊局局長文綺華及副局長程衛東、廣東省文化和旅遊廳廳長汪一洋及副廳長張奕民,以及香港旅遊發展局總幹事程鼎一及副總幹事葉貞德等參加是次會議。三地代表於會上分享去年為扶持當地旅遊業而採取的措施,並商討2021年的聯合旅遊推廣項目,包括旅遊展及“一程多站”推廣等。

此外,中山、珠海、澳門三地旅遊局於3月10日參與在廣東中山舉行的“中珠澳旅遊區域合作聯盟工作會議”,商討進一步加強文化與旅遊等領域的合作,繼續推進聯合推廣,共拓客源。於工作會議上,三方探討未來區域旅遊合作並商議今年共同開展的旅遊推廣活動及宣傳等項目。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2020年度“中珠澳旅遊區域合作聯盟工作會議”未能如期召開,中山市文化廣電旅遊局連續兩年擔任輪值主席,今年由澳門特區政府旅遊局擔任會議輪值主席。

澳門特區政府旅遊局副局長程衛東於會上介紹2021年聯合推廣合作計劃;中山市文化廣電旅遊局總結過去兩年三地旅遊合作情況。三地旅遊部門同意2021年全力配合支持澳門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相互支持參與各地舉辦的活動;加強推動三地客源互送;以各地的重點旅遊資源,打造精品旅遊路線,結合三地旅遊優惠進行宣傳等。

另外,三地亦會聯合推進三地研學遊;組織澳門及中山業界考察珠海的海洋、海島、濱海旅遊項目;更新中珠澳旅遊手冊等。

澳門在大灣區三市推廣旅遊會展

澳門特區政府旅遊局與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於3月在廣州、東莞及中山三個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組織一系列澳門旅遊會展推介會。澳門旅遊業及會展業業界參與系列推廣活動,加強當地業界對澳門旅遊業現況及“旅遊+會展”項目等方面的了解。
 
由於目前內地和澳門的疫情穩定,旅遊會展推介會旨在宣傳澳門健康安全宜遊的形象,為旅客帶來信心,吸引更多內地旅客訪澳,以推動澳門旅遊會展業復甦。
 
推介會上,旅遊局介紹澳門旅遊業的最新發展狀況及促進澳門旅遊市場復甦的工作,並推廣澳門的多元化旅遊資源及產品;澳門業界亦介紹去年的“心出發•遊澳門”行程,以及為支持業界應對疫情影響所推出的創意旅遊體驗項目;貿促局則介紹澳門會展優勢,促進會展組織者在澳門舉辦商務活動。
 
各市推介會現場還設有業界配對和洽談環節,讓澳門旅遊及會展業界與粵港澳大灣區三市的相關業者互相交流,推進彼此更多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