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外代表

註: 所有資料出版時正確。

澳門旅遊業資訊

澳門大賽車博物館試營運

澳門大賽車博物館(下稱:博物館)完成擴建工程開始試營運,於4月逢週六、日和公眾假期,及整個5月(逢週二閉館)開放入場,公眾可登入旅遊局網上購票系統(eticket.macaotourism.gov.mo)預約購票參觀,名額有限,先到先得。預約參觀時段分別為上午10時至中午1時及下午3時至傍晚6時。

博物館於4月及5月試營運期間,入場門票半價優惠:持澳門居民身份證購票,票價為20澳門元;12歲或以下兒童及65歲或以上長者、持澳門特別行政區學生證、持澳門特別行政區導遊證、殘疾人士與一名同行照顧者免費入場;非澳門居民每位票價為40澳門元;4歲至12歲兒童或65歲或以上長者、持國際學生證、持認可國際博物館協會會員證以及殘疾人士與一名同行照顧者的非澳門居民每位票價為20澳門元;3歲或以下兒童免費入場。12歲或以下兒童須在成人陪同下才可進入。

4月及5月博物館試營運期間,每日館內將提供四場公開導賞服務,分別為粵語(上午10時30分及下午3時30分)、葡語/英語(上午11時30分)和普通話(下午4時30分),每場導賞服務約為45分鐘,歡迎已預約參觀者現場報名。

澳門大賽車博物館於3月開始試營運。澳門特區政府旅遊局邀請旅遊業界及不同界別人士參觀考察,聽取意見以優化館內環境及服務質素。透過局部試營運,優化擴建後博物館的管理方案,提升觀眾參觀體驗,同時冀旅遊業界和從業員藉考察先了解此嶄新旅遊產品。

提升參觀體驗

擴建後的博物館樓高四層,總建築面積較之前的大賽車博物館增加六倍至約16,000平方米。博物館整體工程開支約為4.79億元(澳門元,下同),主要用於博物館的擴建工程及館內的各項嶄新設施,當中包括無障礙設施、互動遊戲、視聽影音器材、資訊科技系統、新展品和車手蠟像等。

目前,部份模擬駕駛器和賽車手的蠟像,正待外地技術人員在解除旅遊限制後方可來澳裝置和進行跟進工作。除此以外,大部分展館設施均已基本籌備完成。

博物館地面層設有紀念首屆大賽車冠軍車手專區及以3D投影技術打造的東望洋跑道模型等設施;一樓焦點在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早期方程式賽車及三級方程式大賽陳列展品;二樓主要賣點為澳門格蘭披治電單車大賽(格電),當中包括展示電單車解構裝置和格電VR速感體驗等;地庫層則以澳門GT盃及東望洋大賽為主題。

改建工程獲國際認證

旅遊局早在博物館改建工程籌備階段已為可持續發展訂定標準,包括在施工期間要求工程承攬人做好工地空氣質量及建築廢料的管理。一系列舉措為博物館贏得LEED(Leadership in Energy and Environmental Design)新建築物(建築設計及施工類別)金級認證。同時,在博物館的基礎設施上增設太陽能發電系統,於天面層安裝共446塊太陽能收集板,收集並轉化為電能予館內部份冷氣及熱水系統之用,以推行資源再生。

旅遊+體育效應

改建後的博物館更注重傷健共融,增設無障礙升降機、無障礙升降平台、無障礙洗手間、於各樓層新增觸覺警示帶及觸覺平面圖、售票處及詢問處設有輔助聆聽用途的座枱式感應線圈系統。此外,博物館更與本地教育機構合作,打造可觸摸的方程式賽車無障礙展區。

博物館配備多媒體互動設備及賽車情境展示設施,將入場人士的參觀體驗推至更高層次。旅遊局計劃透過舉辦公眾導賞、特展、工作坊及徵集等活動,豐富博物館日常活動安排,加強博物館與學校及社團之間的互動。旅遊局將致力增強“旅遊+體育”品牌協同效應,帶動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文化的傳播和傳承。

試營運期間,博物館將嚴謹執行衛生部門相關防疫指引,參觀者必須佩戴自備口罩、接受體溫探測,並出示當天的個人健康碼。

如有查詢,可於博物館開放時間內致電8593 0515或8593 0516。欲了解更多博物館最新資訊,請瀏覽博物館網站(mgpm.macaotourism.gov.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