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外代表

註: 所有資料出版時正確。

澳門旅遊業資訊

“杭州澳門周”促杭澳業界交流 吸引內地旅客訪澳

為吸引內地旅客到澳門旅遊及消費,擴展客源,助力澳門經濟復甦,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於3月尾在杭州湖濱步行街舉辦“杭州澳門周”路展。

在澳門和杭州主辦方的指導下,兩地多個政府部門積極籌備,澳門多家企業機構和商會響應,向當地居民和旅客介紹澳門豐富的旅遊、商貿、文化、體育及娛樂等特色元素,展示澳門健康安全宜遊的旅遊環境,同時,推動“旅遊+會展”、“旅遊+文化及文創”、“旅遊+電商”及“旅遊+體育”等跨界融合。

路展設有多個展位,包括:澳門概述、盛事、文化旅遊區;澳門世界遺產、非遺文化區、文創區;體育盛事展區;MinM澳門製造及澳門品牌展區;葡語國家產品展區;以及由相關綜合旅遊休閒企業和航空公司組成的澳門旅遊展區。舞台亦設置大三巴牌坊造型電子屏幕,展現澳門特色。

路展還呈獻精彩的夜光龍表演、醒獅表演、魔術表演、葡萄牙土風舞、街舞、特色舞蹈及澳門人樂隊的演出等,澳門旅遊吉祥物“麥麥”亦到現場與杭州的居民和旅客見面。

線上線下多渠道宣傳

旅遊局積極通過內地線上線下多渠道宣傳“杭州澳門周”,活動現場-杭州湖濱步行街的戶外大型電子屏幕上顯著宣傳“健康城市”訊息,杭州市內地鐵站亦設“杭州澳門周”的宣傳廣告。同時,旅遊局通過微信、微博、小紅書、抖音等線上媒體,電視以及報章廣告積極宣傳“杭州澳門周”。

此外,多位網絡旅遊達人在其平台宣傳,而杭澳及內地媒體亦參與採訪報導。活動期間,旅遊局邀請11位旅遊/美食類達人以及主播於“杭州澳門周”活動現場,透過抖音或一直播平台進行共12場直播。六大旅遊綜合體、澳門航空亦邀請網紅及主播進行7場直播。

旅遊及會展業界推廣

此外,澳門特區政府旅遊局及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於3月25日、路展開幕前攜同澳門旅遊及會展業界,舉行澳門旅遊及會展推介會,加強杭州業界對澳門旅遊及會展業的瞭解,促進杭澳業界交流合作,推動“旅遊+會展”跨界融合,並宣傳澳門是健康安全宜遊城市。

推介會上,旅遊局向當地旅遊部門、旅遊和會展業界代表及媒體介紹澳門旅遊業的最新發展狀況及促進澳門旅遊市場復甦的工作,並推廣澳門的多元化旅遊資源及產品等;貿促局則介紹了澳門會展優勢,促進會展組織者在澳門舉辦商務活動。推介會還設有現場商業配對和洽談環節,讓杭澳旅遊及會展業者互相交流,推進彼此更多合作。

展現澳門“創意城市美食之都”魅力

另外,澳門非物質文化遺產“土生葡人美食烹飪技藝”是活動着力推廣的亮點之一。澳門特區政府旅遊局、杭州君悅酒店及澳門土生葡人美食聯誼會於3月26日至4月11日攜手推出“澳門風情美食節”,讓杭州市民親嚐土生葡人美食並感受澳門作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美食之都”的魅力。

活動期間,兩位澳門土生葡人美食名廚馬央(Antonieta Manhão)及賈利達(Rita Cabral)到杭州君悅酒店咖啡廳,向當地廚師教授“土生葡人美食烹飪技藝”的特點並一起炮製土生葡人美食自助晚餐。兩位土生葡人美食名廚除了把代代相傳的烹飪技藝傳承予當地廚師外,更分享他們如何在傳統的烹飪技藝上加入創新元素。

澳門在2017年獲評定為創意城市美食之都,是對經歷四百多年演變成為經典的澳門美食文化予以肯定,引發新一代對美食文化,特別是土生葡人美食產生興趣。

“杭州澳門周”各活動開展期間,有關單位嚴謹按照當地衛生部門相關防疫指引,對活動作出妥善安排,做好防疫工作。參與活動的人士亦須配合防疫安排。此外,旅客來澳前須辦妥入境及相關防疫手續,留澳期間遵守澳門政府衛生防疫指引。

“杭州澳門周”主辦單位為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經濟財政司、杭州市人民政府港澳事務辦公室、杭州市文化廣電旅遊局及杭州市上城區人民政府;承辦單位為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旅遊局、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杭州湖濱步行街區管委會及杭州湖濱步行街商業發展有限公司;支持單位包括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體育局、杭州市商務局、杭州市衛生健康委員會、澳門廠商聯合會、澳門出入口商會、澳門中小型企業聯合總商會、澳門土生葡人美食聯誼會及杭州君悅酒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