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摘錄

旅遊局參加“亞太旅遊協會2021年度峰會”

澳門特區政府旅遊局於4月27至29日參加亞太旅遊協會(PATA)2021年度線上峰會(PAS 2021)。鑑於新冠肺炎疫情持續,今屆峰會以線上形式舉行,討論旅遊業前瞻見解、行業最新趨勢及對未來的展望。

今屆峰會圍繞“反思‧復聯‧復甦”的主題,為期三天的峰會特設多項環節包括論壇、首腦辯論會和青年論壇等相關活動,探討旅遊產業邁向復甦的重要議題。

本年度峰會再度為旅業學生及年青業者提供平台,與今屆協會青年導師包括旅遊局局長文綺華交流分享。

探討旅遊新模式及復甦

2021年度線上峰會設有論壇及首腦辯論會等重點環節,邀請到公、私營旅遊行業領袖、來自不同產業的行業塑造者和資深決策者參與分享。

論壇包括多項專題環節:“旅遊新模式"-探討業界需要積極適應求變,確保旅遊業可持續復甦、“旅遊業復聯"-探討網絡方案將在旅遊業復甦之路擔當的角色、“產業復興"-重點討論如何刺激航空及酒店產業復甦、“下一步為何?"-剖析消費者趨勢,並探討旅遊目的地如何重點發展可持續高價值旅遊,啟動產業新紀元。首腦辯論會則討論持份者在重啟旅遊業時,應否聚焦經濟效益或可持續環境保育。

峰會亦設其他環節探討今屆峰會的特選目的地-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哈伊馬角的旅遊發展。另外,澳門特區政府自2012年起舉辦的世界旅遊經濟論壇亦是今屆峰會的合作伙伴之一,世界旅遊經濟論壇副主席兼秘書長何超瓊於峰會上發言。

旅遊局局長與協會青年交流

作為本年度峰會的亮點活動之一,亞太旅遊協會青年論壇的導師分享環節讓旅業學生及年青業者與出席峰會的旅遊領袖交流分享。旅遊局局長文綺華、亞太旅遊協會主席黃順華及亞太旅遊協會首席執行官馬里奧•哈迪(Mario Hardy)等青年導師獲邀參與環節。

文綺華分享澳門旅遊業現況及促進澳門旅遊市場復甦的工作,並就不同議題回應提問並分享經驗,包括如何調整市場推廣策略及設計相關旅遊產品以回應市場新需求,以及在疫情期間透過電商平台吸引旅客來訪等。文綺華亦以亞太旅遊協會執行理事會成員身份出席線上舉行的亞太旅遊協會理事會會議及年度大會。

亞太旅遊協會是讓澳門與世界各地的旅遊業界聯繫並提升國際知名度的重要平台。旅遊局在疫情期間積極參與亞太旅遊協會事務,致力支持並為恢復安全及可持續發展的旅遊業貢獻力量。

亞太旅遊協會2021年度線上峰會可於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_Aeqc6EnFBsfvNKcyPjhEg重溫。

2021亞太旅遊協會金獎接受報名

為表揚旅遊業機構及個人在推廣亞太區旅遊的傑出貢獻,亞太旅遊協會(PATA)鼓勵業界參與“2021年亞太旅遊協會金獎”評選,報名截止日期為5月28日。

得獎名單將於9月8日舉行的亞太旅遊協會金獎晚宴及頒獎禮上揭曉。是次盛會將透過PATA YouTube頻道進行全球直播。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旅遊局已連續26年贊助金獎評選。該獎項為行業設下了卓越、創新的標準。

旅遊局局長文綺華表示:“每年的亞太旅遊協會金獎都是一次為旅遊業把脈的寶貴機會。在這個充滿挑戰的時代,我們期待看到政府和旅遊業者繼續對疫後旅遊業的方方面面作出重新定義。”她補充:“澳門作為旅遊城市,其首要任務仍是確保城市的安全。在致力重建旅遊業可持續收益的同時,我們很榮幸能繼續支持亞太旅遊協會金獎評選。”

亞太旅遊協會首席執行官馬里奧.哈迪(Mario Hardy)表示,亞太旅遊協會“衷心感謝旅遊局再次贊助頒獎禮”。他指出:“我們期待收到來自世界各地機構和個人的項目和案例,展示他們在創造力、構思和實踐方面的出色表現。”

亞太旅遊協會金獎由國際專家評委評選,亞太旅遊協會將從“市場營銷類”及“可持續發展和社會責任類”兩個類別中頒發兩項大奬及23項金獎。其中,協會將在市場營銷類中頒發14項金獎及一項大獎;可持續發展和社會責任類別中頒發九項金獎及一項大獎。

在去年的亞太旅遊協會金獎頒獎禮上,澳門憑在旅遊領域的各項傑出表現刷新佳績,囊括四項大獎及金獎。過去數年,旅遊局與澳門旅遊業界分別在市場營銷、文化遺產、企業社會責任和人力資源發展類別中獲得多項金獎。

評選活動之對象包括亞太旅遊協會會員及非會員。如欲瞭解更多報名詳情,請瀏覽www.PATA.org/pata-gold-awar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