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外代表

註: 所有資料出版時正確。

澳門旅遊業資訊

“澳人食住遊”計劃4月正式推出

“澳人食住遊”計劃於4月正式推行,活動期至12月,每名澳門永久或非永久居民可分別獲本地遊及酒店體驗資助一次。

“澳人食住遊”計劃由澳門特區政府旅遊局推出,是特區政府早前推出的“2021保就業、穩經濟、顧民生”計劃的一部份,旨在透過“以工代賑”支援旅遊業界,創造就業,同時期望能與旅遊業界共同推出優質的本地遊行程,促進內需及帶動社區消費。

“澳人食住遊”的本地遊活動期至12月31日,當中,4至6月及9至12月期間逢週末及公眾假期出團,計劃7至8月暑假期間增至每日出團。

六條社區遊路線

“澳人食住遊”計劃首階段率先推出的本地遊路線,除了保留去年深受歡迎的直升機體驗外,新路線特別加入“旅遊+文化”、“旅遊+體育”及“旅遊+生態”等新亮點。

六條新路線內容包括:九澳聖母村古建築群探秘、路氹城生態保護區科普學習、澳門VR/名人蠟像館體驗、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及回歸博物館、青少年音樂文化欣賞體驗、直升機飛天體驗及遊艇打卡等。

每名澳門居民可獲最多280澳門元本地遊旅費補助一次,以及100澳門元餐飲卡(直升機飛天體驗及遊艇打卡路線除外)。

資助後,六條路線的團費幅度介乎28至518澳門元之間,當中已包含觀光、導遊及保險費用。本地遊項目備有粵語、葡語及英語團以滿足不同澳門居民的需求。

本地酒店體驗

“澳人食住遊”計劃推出本地酒店體驗,活動期為4月23日至12月31日,周一至日及公眾假期皆可入住。

是次活動參與的酒店數量眾多,並提供多種不同類型的體驗供客人選擇。部份酒店更加入旅遊項目包裝成住宿套票,亦有酒店與社區商號的產品相結合。

每名合資格的澳門居民可獲200澳門元酒店體驗補助一次,每間客房最多可使用兩位澳門居民的名額,即400澳門元資助金額。

踴躍參與

持澳門永久性居民身份證或非永久性居民身份證人士可前往參與是次計劃的旅行社或酒店報名,選擇心儀的本地遊路線或酒店住宿。非澳門居民(包括旅客)可以原價參加本地遊的旅遊路線,但酒店住宿套票則視乎酒店而定。

目前已有160間旅行社、近70間酒店及賓館、逾520部旅遊巴士(包括傷健旅遊巴士)、800多位旅遊從業員、超過440名本地導遊、逾520位旅遊巴士司機已登記參與“澳人食住遊”,比去年“心出發•遊澳門”參與業界人數多。

“澳人食住遊”由旅遊局統籌、澳門基金會贊助,並由澳門旅行社協會、澳門旅遊商會及澳門旅遊業議會三會組成工作小組承辦。工作小組負責管理整個項目,包括採購、定價及質量管理等工作。

有關參與是次本地遊及本地酒店體驗計劃,以及各大旅行社的詳細資料,請查閱專頁:https://www.macaotourism.gov.mo/zh-hant/article/subsidies/macao-tour-hotel

此外,為照顧特殊人群的需求,社團、學校等機構可主動聯絡“澳人食住遊”工作小組協調報團工作。有興趣報名人士亦歡迎透過參與計劃的旅行社瞭解詳情,如有其他查詢,請於早上9時至下午7時致電 (853)8396 3052。

旅遊局將密切留意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發展,並根據衛生局發出的相關指引,適時妥善安排“澳人食住遊”活動;如遇上惡劣天氣,敬請已報名人士留意相應活動安排。

行政長官:致力吸引旅客來澳
 
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賀一誠於4月13日列席立法會全體會議,講解提振本地旅遊業措施。賀一誠表示,特區政府一直致力吸引中國內地旅客來澳,為此,旅遊部門計劃未來在內地西南部舉辦旅遊推介活動引客來澳。

澳門特區政府為吸引內地遊客來澳、延長遊澳時間、擴客源及興經濟,曾於首都北京舉辦繼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首個大規模現場路展“北京澳門周”;隨後於3月下旬舉辦“杭州澳門周”路展;另外,亦計劃於國慶“十•一”黃金周前在其他中國內地城市舉辦多個“澳門周”路展活動,致力宣傳澳門為健康安全宜遊城市。

賀一誠於會上表示,特區政府已向來澳內地旅客推出提供機票、酒店和消費優惠的措施。其中,該計劃的消費代金券槓桿比率達21.82倍,顯示旅客於澳門消費情況有所提高。

另外,澳門特區政府已預留面向東南亞和亞洲其他地區的優惠額度,一旦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有所緩和、地區通關政策放寬後,相關優惠計劃即可實施。
特區政府公佈優化方案 提振經濟
 
澳門特區政府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於4月12日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宣佈,特區政府為振興經濟,新推出透過電子支付以刺激本地消費的優化方案。

優化方案旨在讓“紓民困”及“穩經濟”雙線並行,兩者達致更大平衡。同時,在使用上作出簡化及改良,讓居民更為便利,惠及面更廣。該方案以“政府補貼、消費立減、全民受惠”為原則,並以澳門特區政府於2020年推出的消費卡模式作為參照。

按照新推出的優化方案,澳門持永久性或非永久性居民身份證的居民,每人將獲發5,000澳門元啟動金及3,000澳門元立減額,啟動金及立減額皆可於購買貨品或服務時使用。此外,居民可選擇透過移動支付或電子消費卡任一支付工具以享優惠。

澳門持永久性或非永久性居民身份證的居民須透過金融管理局的網上系統進行中央登記。登記期預計由5月至12月,使用期預計由6月至12月。

該計劃規定電子消費卡或移動支付的每日消費上限為300澳門元,並額外提供3,000澳門元立減額,以七五折立減優惠(立減25%)疊加享用。澳門居民亦可以電子消費優惠參與“澳人食住遊”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