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摘錄

“上海澳門周” “旅遊+”魅力引客

“上海澳門周”推廣活動於6月圓滿舉行,積極推廣澳門健康安全宜遊的形象。其中,“上海澳門周”路展吸引了約30萬人次進場,相關的網絡達人視頻直播及重播的累計觀看人數錄得超過4,436萬人次,“#上海澳門周#”微博話題的閱讀次數超過4,000萬次,吸引多家澳門和內地媒體進行採訪及報導。

促進合作

澳門特區政府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於上海澳門周開幕式上致辭時表示,澳門作為粵港澳大灣區的核心城市之一,立足“一中心、一平台、一基地”的發展定位。他鼓勵上海及華東地區的居民到訪澳門,並期待滬澳能進一步鞏固及拓展合作。

上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長陳通致辭時表示,上海和澳門長期保持着良好的合作關係,期望加強文化旅遊項目的合作,實現優勢互補、互利共贏、共同發展,更好地造福兩地人民。

精彩路展

6月3至7日期間,特區政府多個部門聯同多家企業機構和商戶在上海市黃浦區外灘源•圓明園路步行街設置了40個展位,展示澳門豐富的旅遊、商貿、文化、文創、體育及娛樂等特色元素,呈現“旅遊+”繽紛內涵。

豐富主題包括:澳門概況、旅遊盛事區;澳門世界遺產、非遺文化區、澳門好店GOOD SHOP、麥麥店、澳門體育盛事展區、澳門商貿經濟展區、以及由相關綜合旅遊休閒企業和航空公司組成的“澳門旅遊業界”展區等。

路展期間呈獻了117節精彩文藝表演,包括:舞龍、舞獅、葡萄牙土風舞和詠春拳,以及澳門歌手演唱原創歌曲、“麥麥”街舞及“澳門人樂隊”奏唱土生土語歌曲等。此外,新天安堂的立面定時上演以“麥麥”及澳門中西文化交融為主題的光雕表演,吸引途人駐足欣賞。

活動準備了總值超過1.1億元人民幣的豐富旅遊優惠,提供機票、酒店住宿、餐飲及旅遊產品等禮遇,並在路展現場及相關平台推廣銷售。

來自內蒙古的一對夫婦表示,他們非常喜歡澳門,覺得澳門人的素質很高,本身亦已訂了機票到澳門旅遊,但因天氣原因造成航班取消,臨時改到上海,剛好遇上了“上海澳門周”活動,日後有機會將攜同幼孩到澳門觀光兩三天,感受澳門。

同程旅行商務總監徐華受訪時稱,“上海澳門周”路展讓他們可以掌握澳門最新的動向和產品資訊,相信將有助企業策劃未來的推廣工作;同時亦為他們提供了更多的機會,與澳門酒店業界溝通和探討合作的可能性和未來發展方向。

全方位線上推廣

“上海澳門周”透過內地線上線下進行多渠道宣傳,包括邀請16位專注於旅遊、生活、文化及美食等範疇的網絡達人透過一直播及攜程平台等進行了共13場視頻直播,或製作圖文及短視頻介紹活動亮點。

旅遊局通過官方微信、微博、小紅書及抖音帳號,以及電視、報章廣告及旅遊手機應用程式等積極宣傳“上海澳門周”活動資訊。

旅遊+會展理念

旅遊局與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於6月4日合辦澳門旅遊及會展推介會,介紹澳門旅遊業及會展業的優勢,並設商業配對和洽談環節,吸引了約150名滬澳的旅遊業和會展業代表出席。

在推介會上,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主席劉偉明指出,上海是澳門重要的內地客源,現時位列來澳內地旅客排名第三。

澳葡特色好滋味

由旅遊局、上海蘇寧寶麗嘉酒店及澳門美高梅合辦“上海澳門周-黃浦江邊的澳葡韻味”美食推廣活動,於6月4至17日在上海蘇寧寶麗嘉酒店的全日餐廳Café Bellagio為當地饞客呈獻12道澳葡特色佳餚。

菜單由澳門美高梅旗下餐廳的主廚Tiago Reis及盧金明精心設計,藉此推廣澳門作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美食之都”的美食文化。此外,盧師傅於6月4日在當地與網絡旅遊達人進行互動直播,介紹澳葡菜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