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外代表

註: 所有資料出版時正確。

大事摘錄

“促進澳門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建設聯合工作委員會”2021年度工作會議在澳門召開

“促進澳門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建設聯合工作委員會”(下稱:聯委會)於7月19日在澳門舉行年度工作會議,內地和澳門雙方分別介紹了2020至2021年度聯委會的工作,以及兩地文化和旅遊發展情況,並就優化完善工作機制進行了討論。

在支持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方面,會議上研究推進惠澳政策出台實施;內地支持澳門機制化參與國家重要的文化和旅遊活動;支持澳門重要文化和旅遊展會品牌建設,加強內地與澳門展會平台合作;支持澳門全面參與助力“一帶一路”建設,打造“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

關於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方面,會上討論了依託粵港澳大灣區文化和旅遊合作工作機制,推進《粵港澳大灣區文化和旅遊發展規劃》組織實施工作。雙方就該規劃2021年度的重點工作進行商討,加強聯絡機制建設,協同推動重點項目落實;推進粵港澳大灣區藝術、文化產業、非物質文化遺產及旅遊等領域深度合作;支持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以及支持粵港澳大灣區旅遊教育培訓基地建設。

兩地同時進一步深化內地與澳門在文化和旅遊方面的合作,提升兩地青少年交流實效等。

聯委會兩位召集人,國家文化和旅遊部副部長張旭及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在會上作總結發言;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姚堅亦在會上發言。

張旭副部長表示,“十四五”規劃明確提出,要支持澳門豐富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內涵,打造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希望澳門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及文化和旅遊行業復甦發展,高水準推進粵港澳大灣區文化和旅遊建設,發揮澳門多元薈萃、國際聯繫廣泛的優勢,為文化強國建設和國際人文交流做出貢獻。希望聯委會充分發揮頂層設計和組織協調作用,不斷提升合作水準,開創內地與澳門文化和旅遊交流合作高品質發展新局面。

李偉農司長表示,特別感謝國家文化和旅遊部長期以來對澳門特區政府在文化和旅遊等方面工作的支持。文化和旅遊部大力推動內地相關部門支持澳門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對澳門特區實現疫後經濟復甦的目標,以及促進本地文旅行業的持續發展,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內地與澳門的文化和旅遊交流合作及發展前景廣闊,澳門特區更要發揮好“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加快“一中心、一平台、一基地”建設,配合國家的發展戰略,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努力推動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更好融入國家雙循環新發展格局。

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姚堅在會上表示,澳門特區政府積極應對疫情的同時,高度重視旅遊業的恢復和發展。在文旅部大力支持下,去年三季度分階段恢復赴澳門旅遊簽注辦理,強力推動了澳門旅遊業復甦。總的來說,澳門“一中心、一基地”建設已取得積極成效,下一步需要選準突破重點,集中各方力量實現創新發展。一是拓展琴澳旅遊業合作空間;二是不斷豐富旅遊產品供給;三是開拓文化旅遊產品的數字化宣傳平台。我們將一如既往地參與配合聯委會的各項工作,支持澳門“一中心、一基地”建設,推動澳門更加積極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