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外代表

註: 所有資料出版時正確。

活動盛事

藝文薈澳“創意城市館”打造獨特現代藝術展台

作為“藝文薈澳:澳門國際藝術雙年展2021”的亮點之一,“創意城市館”自7月起至10月,在城中不同地點展出包括澳門在內的四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面貌。

“創意城市館”作為本屆藝文薈澳的新設項目,凝聚了四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包括美食之都澳門、文學之都南京、設計之都武漢及媒體藝術之都林茨的人文精萃。

“創意城市館”共設有四個展覽於四個不同地點展出,歡迎公眾參觀,感受每個城市的無限創意,體驗當代藝術之前沿魅力,以及認識城市獨有的韌性。展覽開放至10月。

“藝文薈澳:澳門國際藝術雙年展2021”的主場展、度假村及酒店特展、公共藝術展、本地作品徵集展及平行展等不同板塊陸續開展,“創意城市館”亦已登場(詳情請參考此處)。

是次“創意城市館”項目由澳門詩人、譯者、策展人姚風擔任總策展人,四項專題展覽分別於澳門當代藝術中心・海事工房1號、塔石藝文館、望廈山房63-71號、望廈山房55-61號舉行。

“美食之都澳門——起筷!”於7月底假澳門當代藝術中心・海事工房1號開幕,展出馬若龍、君士坦丁等16位本澳藝術家的15件/套作品。他們以各自獨特的方式共同探索“飲食”對社會和歷史的相互影響,為觀者炮製一場不容錯過的視覺盛宴。

南京館設於塔石藝文館,以“文學之都南京——開境”為主題,聚集文學之都南京數十位傑出詩人、小說家、評論家和藝術家,包括蘇童、趙本夫的作品,涵蓋手稿、書法、紀錄片,還帶來朱贏椿蟲子畫展及丁成藥店等特別項目,讓觀眾借南京作家的文學之眼重新打量生活之境。

“設計之都武漢——共情”展覽設於望廈山房63-71號,展出多項以抗疫主題為創作之源的作品,包括中國攝影家協會主席李舸及藝術家羅嫻的攝影作品,以微觀的視角聚焦宏大歷史事件中的個體,與公眾探討人性最耀眼的靈光——共情能力。

展覽“媒體藝術之都林茨——接合點”於望廈山房55-61號舉行,展出九組以“介面”為切入點的媒體藝術作品,展現了當代互動藝術的前沿魅力。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於2004年創立“創意城市網路”(UCCN),匯聚世界各地以創意作為發展策略的城市,以推動經濟、社會、文化及環境可持續發展。除了美食、文學、設計和媒體藝術,評選領域還涵蓋手工藝與民間藝術、電影和音樂。

欲知更多有關“藝文薈澳:澳門國際藝術雙年展2021”的資訊,可瀏覽網頁www.artmacao.mo、Instagram(IG)專頁“artmacao”、臉書專頁“IC Art藝文棧”及微信專頁“澳門文化局IC”。本屆藝文薈澳將嚴謹按照衛生部門相關防疫指引作出妥善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