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外代表

註: 所有資料出版時正確。

活動盛事

第三屆“相約澳門——澳門中葡文化藝術節"展城市多元文化

由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社會文化司指導,文化局主辦,旅遊局協辦的第三屆“相約澳門——中葡文化藝術節”將於今年11至12月舉行。

今屆“中葡文化藝術節” 展現中國與葡語系國家的多元文化,落實深化澳門作為“中國與葡語國家文化交流中心”的建設工作,為市民及旅客帶來獨特的中葡文化體驗。

活動聚焦六大主題活動:葡韻嘉年華、社區傳統歌舞表演、中國與葡語國家電影展、中國與葡語國家藝術年展、桑巴與舞——一帶一路文化系列講座和龍環葡韻100周年活動。

精彩演出

“中葡文化藝術節”亦將把熱情洋溢的表演帶到社區,來自中國福建省歌舞劇院及六隊本地葡語藝團將於11月6至7日帶來熱情奔放的傳統歌舞表演,一展中國及葡語國家的表演藝術和文化魅力,營造歡快的節慶氣氛。

“中國與葡語國家藝術年展”分“擁抱多元”及“共生”兩個展區。“擁抱多元”展區設於澳門當代藝術中心‧海事工房1號,展期為11月6日至12月31日,邀請了來自八個葡語系國家及地區的17位藝術家參展;設於塔石藝文館之“共生”展區展期則為11月11日至12月31日,邀請5位澳門藝術家及5位粵港澳大灣區的藝術家,圍繞主題 “共生”進行創作。

為紀念龍環葡韻建築物100周年,文化局將於11月的周末日舉辦多場主題活動,包括“龍環葡韻導賞遊”及“紙雕燈DIY工作坊”。

“桑巴與舞——一帶一路文化系列講座”將帶來兩場葡語國家文學之旅,於11月14日及27日分別探討“非洲葡語國家女性文學”及“巴西文學與文學裡的巴西”,由兩位葡萄牙語文學及文化研究的專家金心藝及張劍波主講,加深市民大眾對“一帶一路”文化內涵的認識。

有興趣參與活動人士可密切留意“相約澳門——中葡文化藝術節”專頁www.icm.gov.mo/FCP、Facebook專頁“IC Art 藝文棧”或微信專頁“澳門文化局IC”。

文化局一直嚴謹按照衛生部門相關防疫指引,對藝文活動作出妥善安排,參與活動之市民必須佩戴自備口罩、接受體溫探測,出示當天的個人健康碼,並配合有關防疫及現場的人流措施安排。

葡韻嘉年華於12月壓軸呈獻
 
一年一度的葡韻嘉年華將於12月10至12日在氹仔龍環葡韻舉行展現葡語國家和澳門的豐富文化底蘊,為本年“相約澳門——中葡文化藝術節”的活動之一。因應新冠肺炎疫情下的旅遊限制,活動再次以本地藝術家為主。
 
本年度葡韻嘉年華活動內容豐富多彩,包括歌舞表演、主題攤位及老少咸宜的遊戲等,讓入場觀眾在玩樂中體驗葡語國家及地區的風土人情。
 
活動亦設置10個居澳葡語社群的文化特色攤位,展示其國家或地區的音樂、手工藝、特色服飾及地道小食和飲品等。社群包括安哥拉、巴西、佛得角、幾內亞比紹、果阿.達曼和第烏、莫桑比克、葡萄牙、聖多美和普林西比、東帝汶及本澳土生葡人。
 
此外,市民亦可一嚐不同的葡語國家美食。一連三天的活動還有約30個本澳葡語藝團及內地表演藝團帶來特色表演。
 
葡韻嘉年華始辦於1998年,發展至今已成為年度盛事,作為中國與多個葡語族群相互分享文化的平台,同時讓市民進一步認識各葡語國家或地區濃厚的文化底蘊。
 
今屆活動由澳門特區政府文化局主辦、旅遊局及市政署協辦。活動期間,文化局將嚴謹按照衛生部門的防疫指引,作出妥善安排。
“電影老饕”電影展呈獻光影饗宴
 
“中國與葡語國家電影展"以“電影老饕”為主題,將於11月12至26日舉行。
 
影展為第三屆“相約澳門——中葡文化藝術節”活動之一,呈獻30部與美食相關的影像作品,設有“嘗‧鮮”、“澳門味蕾”及“品‧味”三個單元,放映以美食為題的華語及葡語電影,讓觀眾品嚐澳門導演精心炮製的飲食故事。活動並設映後座談、講座及美食工作坊等延伸活動,與觀眾共赴電影饗宴,細味人生。
 
“中國與葡語國家電影展"由澳門特區政府文化局舉辦、銀河娛樂集團支持。開幕放映《喜歡你》將於11月12日晚上7時30分在銀河影院舉行,其他電影在戀愛‧電影館放映,門票於10月29日起公開發售。
 
是次電影展特設與本地食肆的聯乘活動,公眾可於10月29日至11月11日參加百老匯美食街合作食肆的活動,獲取開幕放映《喜歡你》換票證,每張換票證可兌換2張開幕放映門票。本屆電影展亦推出“電影老饕卡”,為市民提供特別優惠。
 
此外,電影展將與澳門餐廳合作於11月13日舉辦“葡式美食工作坊”及於11月21日“中式美食親子工作坊”兩項延伸活動,由專業廚師指導參加者親手製作經典葡式小食及茶餐廳美食,活動以粵語進行,費用全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