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外代表

註: 所有資料出版時正確。

大事摘錄

旅遊局於旅遊發展委員會全會會議提出2022年工作四大重點

澳門特區政府經濟財政司司長、旅遊發展委員會主席李偉農主持是次會議

澳門特區政府旅遊發展委員會於11月12日舉行2021年第二次全會會議,多名委員在澳門旅遊業發展、產業復甦和提振經濟等方面提出建議。

旅遊局在會上提出,明年將從擴客源、提振社區旅遊經濟、深化“旅遊+”及區域合作四個方面推動旅遊業復甦與發展。

會議由經濟財政司司長、旅遊發展委員會主席李偉農主持。他在會上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對澳門旅遊業及經濟造成一定衝擊,特區政府在謹慎及善用財政資源的前提下,推出了多項支援措施,助商戶存續及保障本地僱員就業,保持社會穩定。

他期望旅遊業界積極配合特區政府落實工作方向,規劃及推廣琴澳海島遊、中醫養生遊及琴澳特色旅遊路線,以及深化“旅遊+會展”、“旅遊+體育”等跨界融合。

四大工作目標

旅遊局局長文綺華在會上介紹明年旅遊局將按四大重點推進工作,包括:

  1. 擴客源助旅遊服務業復甦:多管道宣傳澳門安全宜遊、創建新穎內容引客;
  2. 提振社區經濟:推出“社區旅遊經濟拓展”、“美食文化推廣”及“濱海旅遊”專項資助計劃、調整“星級旅遊服務認可計劃”、製作結合本地熱門旅遊景點及文化元素的宣傳短片;
  3. 深化“旅遊+”跨界融合,促旅遊業提質建設:包括“旅遊+會展”、“旅遊+體育”、“旅遊+電商”、“旅遊+文創”、促旅遊業提質建設;
  4. 深化區域合作:與橫琴深度旅遊合作、加強大灣區旅遊合作。

精準行銷

9至11月初,訪澳旅客量曾一度受疫情影響,但當出入境限制措施放寬,配合旅遊局的宣傳推廣,旅客量有所回升。

數據顯示,近月來澳旅客明顯增加,10月20日至11月10日的日均旅客量達25,168人次,較9月日均人次上升20%。

據統計資料顯示,今年首9個月,15至24歲的內地旅客佔比呈穩步上揚趨勢。鑑於年青消費族群出遊的潛力,旅遊局近年針對目標客群使用社交媒體的習慣,運用精準的行銷策略,加強宣傳推廣。

自2020年9月,內地恢復辦理居民赴澳門旅遊簽注以來,旅遊局持續推出一系列線上線下宣傳推廣活動。

除了到內地不同省市舉辦澳門周系列活動外,旅遊局先後推出一系列旅遊優惠禮遇,並邀請內地KOL來澳體驗活動及在其平台宣傳。

旅遊局大力推廣於11及12月舉辦的大型盛事活動,包括“2021澳門光影節”及“翱遊澳門無人機表演盛會”。此外,旅遊局與不同社團合作,即日起至明年初舉辦“遊澳消費樂滿FUN活動”,竭力吸引更多居民及旅客到社區遊歷和消費。

會上多位委員提出了多項意見及建議,包括:深化“旅遊+”會展、美食、體育的發展、“深合區”的發展及配套、智慧旅遊、營銷策略、優惠措施、宣傳打卡點、人才培訓、延長逗留時間、內地簽注、香港市場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