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外代表

註: 所有資料出版時正確。

大事摘錄

九澳聖母村修復後重開

為更好善用及活化文物建築,同時加深市民對九澳聖母村的認識,澳門特區政府文化局於11月6日辦九澳聖母村開幕展“盼望之地─澳門痳瘋病院舍歷史檔案展”

九澳聖母村是澳門僅存的痲瘋院舍舊址。澳門政府自1885年在此建院安置病患,至上世紀30年代重建並擴充成五間住屋及七苦聖母小堂;後於1966年興建七苦聖母教堂,原小堂就改作康樂室之用。

修復工作於2016年分階段展開,並於2019年局部開放予公眾使用。九澳聖母村現已被評定為不動產(詳情請參閱下方)。

“盼望之地”展覽分兩個展場,設於九澳聖母村的部分為常設展覽,逢星期三暫停開放;另一展區設於澳門檔案館,展期至2022年5月6日,逢星期一及公眾假期暫停開放。兩展場的開放時間均為上午10時至下午6時。

活化後的九澳聖母村致力為社區提供服務,推動大眾欣賞和參與文化藝術。“藝遊計劃”已開設藝遊點,為“視覺藝術類”及“創意工藝類”之藝遊人搭建一展技藝的舞台。

詳情可瀏覽澳門檔案館網頁、Facebook專頁“IC Art藝文棧”及微信專頁“澳門文化局IC”。

“東望洋炮台”及“鄭家大屋”推出線上VR虛擬導覽功能

澳門特區政府文化局轄下兩處世遺景點“東望洋炮台”及“鄭家大屋”於11月22日起推出線上VR虛擬導覽功能。

公眾只需透過電腦或手機裝置,掃描指定二維碼或登入澳門世界遺產網澳門文化遺產網頁,即可以實現360度“雲參觀”該兩處澳門世遺景點。

世遺VR虛擬導覽提供“景區互動”及“展品互動”兩種線上導覽體驗,提供粵、普、葡、英四語導賞。公眾只需通過點撃建築局部和展品位置,即可瀏覽建築細節及展品高清相片,同時收聽語音導覽和查閱文字說明,隨時隨地線上暢遊澳門世遺。
澳門增12項不動產項目

澳門特區政府文化局公佈,澳門特區政府已將本地12項具重要歷史價值或文化價值的不動產資源列入保護清單。

九澳聖母村和七苦聖母教堂現已被評定為不動產項目。其他新增項目還包括由三個子項目組成的“聖保祿學院遺址”,包括“學院建築遺跡”、“圍牆遺跡:茨林圍兩段”及“圍牆遺跡:蔡記里一段”。高園街大坑遺跡、兩座中式傳統寺廟——位於新橋區的石敢當行臺和位於路環九澳的三聖廟、三座碼頭——澳門一號碼頭、原氹仔碼頭舊址和路環碼頭,以及仁慈堂安老院等三座具建築價值的建築物也被列入被保護之列。

現已被評定為不動產的項目共159項,包括紀念物共計69項、具建築藝術價值的樓宇共計53項,建築群共計12項及場所共計25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