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
公共衛生化驗所不間斷運作檢測全民核酸結果(相片來源: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
返回

分階段抗疫取得成效 澳門邁入防疫“穩定期”

為有效遏止澳門自6月18日起出現的疫情,特區政府堅持“動態清零”防疫方針,科學研判疫情發展形勢,於6月19日至7月22日分三階段採取系列抗疫措施,並於7月23日至8月1日進入防疫“鞏固期”,於8月2日零時起邁入為期6天的“穩定期”,防疫措施進一步放寬。

澳門從7月23日起無新增社會面感染個案。自6月18日出現首例病例以來,本輪疫情共錄得1,821例確診個案,1,116人為無症狀感染者,共有6名患有基礎慢性病的確診長者死亡。

實施“相對靜止”管控措施

抗疫工作的三個階段包括:第一階段(6月18日至7月3日),特區政府因應疫情爆發迅速啓動應變機制,啟用分區分級精準防控及開展全民核酸;第二階段(7月4至10日),特區政府推行兩天一輪的全民核酸檢測,配合重點人群檢測和快速抗原檢測。

第三階段(7月11至22日),特區政府繼續展開高頻次的全民核酸檢測。行政長官頒佈批示,自7月11日零時至23日零時,全澳進入“相對靜止”狀態,除維持社會必要運作及居民生活所需的公司或場所外,其他商業活動及場所必須停止運作,非提供緊急服務的公共部門關閉。多個政府部門向符合特定條件的人士派發“特許工作證”,以保障必要的出行需要。街市及超市實施人流管制。

防疫“穩定期”逐步恢復社會運作

經上述三階段抗疫工作,全民核檢混管樣本陽性數字持續下降,澳門自7月18日起踏入“清零期”。經綜合研判,特區政府宣佈由7月23日零時至8月2日零時澳門進入“鞏固期”。“鞏固期”內,維生必需的工商業公司或場所可正常運營,其他工商業公司或場所在遵守衛生當局防疫指引的前提下恢復有限度運作(部分行業及場所除外),各政府部門亦恢復有限度公共服務。

澳門於8月2至7日進入“穩定期”,並於8月2日中午12時起終止即時預防狀態,美容院、健身院、酒吧等場所恢復營運,餐飲場所開放堂食,但進入不能全程佩戴口罩或長期停留的場所,需出示自採樣日起計3日內的核酸檢測採樣證明或陰性結果證明。4類重點人群須每天1檢,離家工作人群須3天1檢。“穩定期”內,公共部門恢復正常運作,旅遊局亦恢復對外服務,位於議事亭前地利斯大廈、關閘、澳門國際機場、港珠澳大橋澳門邊檢大樓及青茂口岸澳門邊檢大樓的旅客詢問處恢復正常運作,澳門大賽車博物館已對外開放,“澳人食住遊”繼續暫停直至另行公佈。

適時推針對性措施紓解民困

考慮疫情對澳門民生及旅遊經濟的衝擊,特區政府推出包括預算規模約100億澳門元的經濟援助措施,重點補助受抗疫措施影響而停工停業的僱員及商號(詳情請參考此處)

各界齊心支援抗疫

各界積極調配人手配合抗疫工作。衛生局、本地醫療機構合共派出2,350名醫療人員參與核酸檢測採樣工作,期間亦招聘超過500名本地採樣人員,而內地亦派出650名採樣人員來澳支援;旅遊局為滯留本澳的旅客提供協助,提供如核酸檢測、酒店及進入內地隔離酒店預訂等相關資料。旅遊業界及澳門其他機構亦透過不同方式支持特區政府抗疫工作(詳情請參考此處)

由6月起開始這波疫情,多項活動宣佈延期,包括原定7月上旬舉行的第10屆澳門國際旅遊(產業)博覽會,2022粵澳名優商品展則延至11月11至13日。

有關澳門最新疫情資訊,可瀏覽抗疫專頁:www.ssm.gov.mo/PreventCOVID-19,以及旅遊局公告:www.macaotourism.gov.mo/zh-hant/article/notice/covid19-notice

地址:澳門宋玉生廣場335-341號獲多利大廈12樓
電話:(853) 2831 5566
傳真:(853) 2851 0104
旅遊熱線:(853) 2833 3000
© 2022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旅遊局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