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內地赴澳電子簽註及“4省1市”旅行團將恢復

    澳門特區行政長官賀一誠率領行政法務司司長張永春和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於9月24日在政府總部召開新聞發佈會,公佈中央推出的系列惠澳措施。

    措施包括恢復電子簽註形式辦理個人遊赴澳簽註,以及逐步恢復內地旅行團來澳。赴澳旅行團將首先開放廣東省,隨後延伸至浙江、江蘇、福建及上海共“4省1市”的赴澳旅行團。

    恢復電子簽註赴澳與內地旅行團來澳的政策預計10月底或11月初落實,當澳門或以上“4省1市”出現嚴重疫情將暫停赴澳旅行團,但其後恢復正常旅行團赴澳,毋須再向中央申請。

    恢復內地赴澳團隊遊措施公佈後,旅遊局隨即與澳門旅遊商會、澳門旅行社協會及澳門旅遊業議會等旅遊業界商討,加強內地線上線下推廣方案,鼓勵業界與內地旅行社積極對接,為新機遇作準備,維護澳門團隊遊的安全宜遊品牌形象。旅遊局並將繼續推進內地城市的線上下宣傳及城市活動,擴大客源。

    行政長官賀一誠公佈中央推出的系列惠澳措施(相片來源:新聞局)
    行政長官賀一誠公佈中央推出的系列惠澳措施(相片來源:新聞局)
    旅遊局鼓勵業界與內地旅行社積極對接恢復團隊遊
  • 旅遊局推系列活動引客國慶假期訪澳

    為迎接10月1至7日的國慶“黃金周”,旅遊局準備了一系列線上線下旅遊活動及優惠推廣,期望吸引更多旅客訪澳,促進旅遊經濟復甦。

    國慶煙花表演及社區旅遊活動

    “2022國慶煙花表演” 2022國慶煙花表演於10月1日在旅遊塔對出海面上演,慶賀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3周年,吸引大批居民及旅客現場觀賞,並通過內地兩熱門社交媒體直播國慶煙花表演,有接近8萬人次觀看,讓眾多內地居民感受澳門節日氣氛。

    旅遊局支持的多項社區旅遊活動亦陸續展開,包括“繽紛離島”和“發現澳門”社區旅遊駐點導賞服務(10月1至7日)、“遊澳消費樂滿FUN”和“路情.路遊”(10月1、2、8及9日)、“第二十二屆東南亞美食嘉年華”(10月6至9日)、“2022美麗盡在舊城區──氹仔市集”(9月30日至10月9日),以及“燈影幻彩慶團圓”燈藝展(9月29日至10月31日)等。

    大賽車博物館推新設施及旅遊局推出限定優惠

    澳門大賽車博物館推出高度還原三級方程式駕駛艙的“三級方程式模擬器”,“回憶長廊”擴增實景(AR)導覽項目加推“經典起跑”體驗及“我是車手”互動遊戲。

    此外,旅遊局與不同電商平台合作加推刺激“黃金周”的酒店五折券及“買一送一Plus” 機票優惠,亦部署於國慶假期前後在各大客源市場電視頻道投放宣傳廣告。以大篷車作招徠開展的“感受澳門 樂無限”大灣區巡迴路展將走訪更多大灣區城市,持續宣傳和強調澳門安全宜遊的訊息。

    國慶假期期間,旅遊局加強巡查旅遊景點、口岸和各區,監察酒店業場所的防疫措施,旅遊局督察24小時候命;旅客詢問處為旅客提供資訊,旅遊熱線(853)2833 3000 如常24小時運作;旅遊局網站(www.macaotourism.gov.mo)及“澳門特區旅遊局”官方微信帳號適時發放最新節慶盛事及旅遊訊息。

    “2022國慶煙花表演”在10月1日上演
    澳門大賽車博物館加設“三級方程式模擬器”,創造逼真遊戲體驗
    澳門大賽車博物館本月起增添新元素
    多項社區旅遊活動陸續展開
    “感受澳門 樂無限”大灣區巡迴路展走訪大灣區城市推廣澳門旅遊產品
    旅遊局持續透過線下活動擴客源
  • 《粵港澳大灣區文化和旅遊發展規劃》去年重點工作推進度逾八成六

    《粵港澳大灣區文化和旅遊發展規劃》(下稱《規劃》)2022年實施推進會在上月中旬於線上舉行。期間,三地政府代表介紹各單位落實《規劃》的工作情況,《規劃》調研課題組發佈了《規劃》2021年度實施情況調研報告,指出年度重點工作推進度達86.9%,並就實施的成效與問題提出對策。

    經濟財政司司長辦公室主任辜美玲於會上發言時稱,澳門特區政府以《規劃》為行動綱領,籌劃一系列文旅工作,今年更落實“一基地”聯合工作委員會籌設工作,進一步完善內地與特區文化領域交流合作機制;同時不斷豐富“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內容以配合“構築休閒灣區”的目標,以及持續深化“旅遊+” 跨界融合,聯動大灣區各城市,協同復甦區內旅遊經濟。

    文化和旅遊部港澳台辦公室主任高政認同在深化粵港澳大灣區文化和旅遊交流合作、統籌推進粵港澳大灣區文化和旅遊協調發展等領域不斷取得新突破,並就如何更好地推進粵港澳大灣區文化和旅遊發展提出建議。

    香港中聯辦宣文部、澳門中聯辦宣文部和經濟部、亞洲旅遊交流中心及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交流司等代表亦分別發表講話。

    2020年12月24日,國家文化和旅遊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廣東省人民政府聯合印發《規劃》以推進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框架下,三地相關部門建立《規劃》推進實施工作機制和日常工作聯絡機制,並於2021年召開首次實施推進會。

    《粵港澳大灣區文化和旅遊發展規劃》2022年實施推進會於線上舉行
    《粵港澳大灣區文化和旅遊發展規劃》2022年實施推進會於線上舉行
    經濟財政司司長辦公室主任辜美玲(右)出席會議及發表講話
  • 魯澳簽首份旅遊合作框架協議 促兩地旅業高質發展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旅遊局與山東省文化和旅遊廳於9月21日簽署首份旅遊合作的框架協議,加強雙方在旅遊領域的合作和交流,促進兩地旅遊業發展。

    協議內容包括:雙方充分發揮各自資源優勢,推進合作項目,創新合作模式,提升合作效能,並從友好務實、協商互利的角度出發,為雙方合作事項相互給予優惠和便利;共同在景區建設、產業發展、消費服務、宣傳推廣、旅遊節會、人才交流等方面加強合作,推動兩地旅遊產業高質量發展。

    澳門與山東省兩地旅遊主管部門同屬“中國海上絲綢之路旅遊推廣聯盟”成員。山東省人民政府代表團來澳參加9月23至25日舉行的第十屆澳門國際旅遊(產業)博覽會,並於此前簽署該份協議。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旅遊局局長文綺華(右)與山東省文化和旅遊廳二級巡視員王春生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
    兩地政府代表出席簽署儀式
  • 第十屆旅博會錄3萬人次進場

    為期三天的第十屆澳門國際旅遊(產業)博覽會(下稱“旅博會”)於9月23至25日舉行,入場人數超越過去兩屆,吸引3萬人次觀眾進場,並進行4,564場商業配對洽談,達成29個項簽約。今年旅博會展場面積達23,000平方米,共設置830個展位,454家線下參展商(包括199家澳門及229家內地參展商)、26家線上參展商,以及225位線下和81位線上合共306位買家,共襄盛舉。

    第十屆澳門國際旅遊(產業)博覽會圓滿結束

    “雲直播”突破306萬播放量

    本屆旅博會豐富“雲系列”活動,除增設“雲招展” 招募不同範疇及地區的買家和參展商,亦舉辦24場“雲推廣”,由33家海內外旅遊機構、企業及直播主進行,吸引逾900人次的現場觀眾參與。“雲直播”總播放量達306萬次,共12家電商及社交平台參與,展售40家現場展商近百款澳門代理及澳門製造產品。

    三天展會共達成29個線上線下簽約項目,涉及49家企業。“雲對接”協助111家展商與306位買家對接洽商,舉行了530場線上配對;線下則進行超過4,500場現場商業配對洽談,並簽訂“琴澳旅遊業界深度合作協議”。

    旅博會期間共舉行52場旅遊推介會、論壇和活動,“澳人食住遊”推出期間限定的“十蚊社區遊”主題路線,吸引620人報名;組織了118位特邀買家深入澳門及路環社區打卡。

    首設三展館促合作 搭建交流平台

    旅博會繼續發揮本澳中葡平台作用,首設“繽Fun葡語系”展館,邀請不同的居澳葡語社群、本地葡語國家食品代理商及澳門企業參與,展示特色文化和產品,期間並以線上同步直播的形式舉辦“葡語國家旅遊產品推介會”,增加內地旅遊業界對葡語國家的了解。

    “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展區及“澳門目的地婚禮”展館皆首次亮相,大會組織特邀買家實地考察橫琴和澳門婚慶旅遊場地,藉此落實“一程多站”旅遊路線合作和“一會兩地”、“一展兩地”合作新模式,並推廣“旅遊激勵計劃”婚禮旅遊。“2022粵港澳大灣區旅遊發展高級論壇”和“第二屆澳門目的地婚禮論壇”亦在旅博會期間進行。

    五個 “創意城市美食之都”呈獻24場魅力廚藝展示

    本屆旅博會特設“美食之都”廚房,匯聚成都、順德、揚州、淮安和澳門共17位廚藝大師,呈獻24場廚藝展示。各名廚在現場示範,而成都因疫情關係改為網上進行。主持人與廚師們進行互動交流,名廚與觀眾分享美食佳餚、烹飪秘技及各地特色美食,旅博會網站全程直播烹調過程,並播放各地的特色菜系宣傳片。

    此外,今年旅博會續設“美食薈”展區,有18家澳餐飲企業參加,為觀眾呈獻美味佳餚,展示澳門作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美食之都”的魅力。
    第十屆旅博會設830個展位,共錄得3萬人次進場
    第十屆旅博會設830個展位,共錄得3萬人次進場
    “雲直播”三天直播總播放量達306萬次
    首次亮相的“繽Fun葡語系”展館設特色歌舞表演
    “澳門目的地婚禮”展館加強推廣婚慶旅遊
    旅博會共舉辦52場旅遊推介會、論壇和活動
    來自“美食之都”的名廚在旅博會現場展示廚藝
    來自“美食之都”的名廚在旅博會現場展示廚藝
    今年大會續設“美食薈”展區集合澳門18家餐飲業參展
  • 美高梅澳門德國啤酒節 打造融合科技的美食派對

    “美高梅澳門德國啤酒節”於10月20至30日載譽歸來。活動首度移師美高梅劇院舉行,以“澳門,乾杯!”派對專場概念,邀請內地及本地的樂隊和歌手演出,結合劇院的科技配置和燈光效果,打造啤酒節派對盛會。

    一如以往,大會將提供德國啤酒節指定慕尼黑啤酒品牌之一的盧雲堡(Löwenbräu)啤酒、德國豬手、燒雞和德國椒鹽脆餅等傳統佳餚。派對專場於每天下午6時至晚上12時舉行,逢週六及日上午11時至下午3時設“家庭同樂日專場”。活動門票於美獅美高梅美高梅劇院售票處及澳門美高梅酒店前台公開發售。

    美高梅澳門德國啤酒節展現全新派對概念(美高梅提供)
    指定啤酒及特色美食是傳統德國啤酒節不可或缺的元素(美高梅提供)
    啤酒節首次移師“美高梅劇院”舉行(美高梅提供)
    活動邀請內地人氣音樂單位與本澳樂隊攜手合作,帶來活力四射的現場音樂表演(美高梅提供)
  • 餐飲業大賽澳區優勝者下月赴摩納哥角逐世界殊榮

    由澳門廚藝協會主辦,旅遊局、澳門旅遊學院及永利澳門支持的“澳門最佳主廚暨最佳服務員競技大賽”決賽於10月18日在永利皇宮舉行。優勝者將代表澳門參與11月15及16日在摩納哥舉行的“世界最佳主廚暨最佳服務員競技大賽”,與來自英格蘭、開曼群島、愛爾蘭、威爾斯、美國、加拿大及印度的年青餐飲從業員角逐世界殊榮。

    賽事參賽者年齡皆在26歲以下,並具至少三年從業經驗。進入本地決賽的四位澳門廚師及四位服務員均通過上月於澳門旅遊學院舉行的準決賽,從烹調技巧、適當預備食材份量、菜單整體設計、菜餚的色香味,或餐桌擺設、餐具應用、餐飲服務知識等評分環節脫穎而出。

    旅遊局相信,透過參與逾四十年歷史的“世界最佳主廚暨最佳服務員競技大賽”,澳門餐飲業新一代可與其他國家參賽者相互交流,獲得經驗擴闊視野,並有助提高廚藝及餐飲服務專業知識與技能。

    “澳門最佳主廚暨最佳服務員競技大賽”半準決賽上月舉行
    年輕廚師認真準備參賽菜式
    餐飲服務員接受餐桌擺設等評核
  • 大師班促土生葡菜技藝傳承

    旅遊局與永利澳門、教育及青年發展局和澳門旅遊學院合作,於今年9月至明年4月推出“土生葡菜技藝傳承大師班”名廚大師技藝展示系列活動。繼去年合作舉行以中國菜為主題的“大師班”,今年以土生葡菜為主題,邀請土生葡菜廚師向本地餐飲從業員和學生作7場廚藝演示,期望通過活動讓其加深認識土生葡菜的文化底蘊,並藉由觀摩及讓參加者交流廚藝,激發業界的創意及傳承美食文化。

    首場廚藝演示於上月底舉行,由美心亨利團隊主理,演示非洲雞及葡式免治兩道菜式,接續的6場將邀請澳門旅遊學院、澳門廚藝協會、澳葡之家和Neta Club Cooking Studio的廚師,以及2名土生葡人美食作家主理。

    澳門土生葡人美食烹飪技藝於2012年獲列入澳門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旅遊局聯同澳門旅遊學院、文化局及澳門國際研究所等單位,於2020年推出澳門土生菜資料庫網上專頁(www.gastronomy.gov.mo/#macanese-cuisine-database),並於澳門旅遊學院圖書館設置澳門土生菜資料庫專題室,提供一系列珍藏食譜、手稿、土生菜書籍及刊物等。2021年,澳門土生葡人美食烹飪技藝更成功入選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

    “土生葡菜技藝傳承大師班”名廚大師技藝展示系列活動啟動
    “土生葡菜技藝傳承大師班”名廚大師技藝展示系列活動啟動
    美心亨利總經理黃文龍演示非洲雞及葡式免治兩道菜式
    美心亨利總經理黃文龍演示非洲雞及葡式免治兩道菜式
    美心亨利總經理黃文龍演示非洲雞及葡式免治兩道菜式
  • 首版《澳門現代建築遊踪指南》展現澳門珍貴的現代建築

    澳門現代建築學會(Docomomo Macau)積極推動公眾對現代建築的關注和認同,上月推出《澳門現代建築遊踪指南》,介紹澳門珍貴且具標誌性的20世紀現代建築。

    該指南將澳門分為八個區域,包括西望洋山、內港、南灣、東望洋山、水塘、望廈、台山及路環,並推薦八條步行路線,讓步行者沿途欣賞不同時期建造的建築物,體驗澳門不同區域的城市發展。

    每條步行路線突顯各特定區域别具一格的建築,當漫步於望廈區,除了可遊覽已成為旅遊景點的紅街市、龍華茶樓及永樂戲院,還有C.T.T.大樓及勞工子弟學校這些可能被忽略的建築。

    澳門現代建築學會主席利安豪(Rui Leão)表示,創作《澳門現代建築遊踪指南》的想法始於2016年,希望其可以提高大眾,特別是澳門居民對本地建築的認識,從而作更好的保存和維護。現代建築是重要的文化遺產,並在城市發展中發揮重要作用。他期望這本指南鼓勵包括旅客在內的所有讀者,在步行路線中觀察和欣賞獨特的建築風格,從不同的角度體驗澳門,而這些獨一無二的建築早已成為城市的一部分。

    該書第一版發行500冊,設繁體中文及英文版本,於澳門四間書店發售,包括邊度有書.有音樂、葡文書局、井井三一繪本書屋及澳門理工大學圖書館,同時在澳門國際研究所網上書店(www.iimacau.org.mo/bookshop/index.php/zh)發售。

    《澳門現代建築遊踪指南》展現澳門珍貴且具標誌性的20世紀現代建築
    位於內港的八號碼頭是現代工業設計的典範(澳門現代建築學會提供)
    東望洋幼稚園由一系列順應坡度而建的水平建築組成,造就出處於不同水平的天井和走廊(澳門現代建築學會提供)
    在西望洋山步行路線上的梁文燕托兒所是一所教會學校,位於19世紀時期興建的地段(澳門現代建築學會提供)
    位於路環的九澳七苦聖母小堂,其建築外型呈棱柱體,表達當時流行的建築表現形式(澳門現代建築學會提供)
    鳳凰大廈位於大三巴右街及花王堂街的交匯處,毗鄰著名地標大三巴牌坊(澳門現代建築學會提供)
  • 第二屆澳門文旅博主孵化計劃 聚焦培養本地美食博主

    第二屆“澳門文旅博主孵化計劃”以“美食推廣”為主題,設有“內容創作特訓營”及“大師班”課程,合共提供80個名額,有關招募已於上月完成。

    第二屆澳門文旅博主孵化計劃宣傳片

    “內容創作特訓營”請來澳門不同領域的美食博客及導師,向入選的50位學員分享抖音及小紅書美食推廣知識,學員需於其後舉行的“學員作品比賽”期間,在抖音或小紅書發佈兩篇創意作品,主辦單位將綜合數據表現等標準,選出10位特訓營優秀學員。

    今屆新增的“大師班”課程招募30名有經驗人士,在10至12月期間參與培訓項目,內容包括學習由內地新媒體營運專家教授的帳號營運知識等。

    此外,適逢“第十屆澳門國際旅遊(產業)博覽會”的舉行,旅遊局於9月25日在旅博會主舞台舉辦“FOODIE集合!美食博主創作之路”分享會,邀請內地及澳門人氣美食網紅分享心得和創作背後點滴,並與現場參與者交流。

    “澳門文旅博主孵化計劃”由旅遊局主辦,澳門直播協會承辦,旨在鼓勵澳門居民及旅遊業界善用社交媒體推廣澳門多元化的旅遊形象。首屆計劃於去年舉行,共有35名學員成功符合課程結業要求,其中10名學員獲得“優秀旅遊內容創作者”榮譽證書,當中包括四名導遊。

    第二屆“澳門文旅博主孵化計劃”旨在培養本地美食博主
    在“第十屆澳門國際旅遊(產業)博覽會”舉行的“FOODIE集合!美食博主創作之路”分享會,邀請內地及澳門美食網紅分享心得
地址:澳門宋玉生廣場335-341號獲多利大廈12樓
電話:(853) 2831 5566
傳真:(853) 2851 0104
旅遊熱線:(853) 2833 3000
© 2022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旅遊局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