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摘錄

2019澳門光影節點亮澳門20年璀璨足跡

“2019澳門光影節─尋光之旅”於12月舉行,小城換上色彩斑斕的動感盛裝,透過光影展現獨有魅力以及澳門特別行政區成立20年來的繁榮發展,為市民和旅客帶來連連驚喜。

今年的澳門光影節除了帶來燈飾裝置和互動遊戲,還邀請來自西班牙、葡萄牙、日本、深圳和兩隊澳門的團隊打造光雕表演。

活動期間,數以千計的市民及旅客於每晚7時至10時,穿梭於四條尋光路線的15個地點,盡享迷人的光雕表演、燈飾裝置和互動遊戲,開展其“尋光之旅”。在璀璨光芒前,遊人不忘尋找最佳的自拍、打卡位置,而每條尋光路線都反映著澳門人的獨特故事及回憶。

光影節舉辦五年以來,北區首次上演這場光影盛會,吸引遊人深入探索,領略該區的獨特魅力。北區的“年代之光”路線將多個地點佈置成星空,讓觀眾欣賞“八大行星” 燈飾裝置,以及登上未來太空艙體驗“星際漫遊”或在逸園跑狗場欣賞滿載澳門人不同年代記憶的光雕表演“逸緣憶記”。

中區及望德堂區的“情懷之光”,串連大堂前地休憩區、大三巴牌坊、關前正街、康公廟前地及瘋堂斜巷等地,遊人可在康公廟前地玩玩“水幕鞦韆”及“AR魔法沙桌”,或到瘋堂斜巷欣賞“我家的燈”。

南西灣區的的“繽紛之光”,覆蓋“南灣‧雅文湖畔”、南灣湖水上活動中心、南灣白帳篷和聖若瑟修院聖堂,帶來水幕投影“驚艷四海”和大型燈飾裝置“荷塘灣影”等,還有12米高的巨型充氣“麥麥” 在南灣‧雅文湖畔上“麥遊澳門”,觀眾又可欣賞以燈飾裝置結合鋼琴表演的“流動旋律”,以及到“雅文市集”搜羅澳門特色小食及文創產品。

第四條路線嘉模堂區的“融和之光”,覆蓋龍環葡韻、消防局前地和北帝廟前地,其中,龍環葡韻佈置“愛如潮水”,以光影營造潮水效果,而消防局前地上演的光雕表演“葡韻”,展示葡萄牙文化特色及美食,發揮澳門“創意城市美食之都”的創意動力。

特區20周年同慶賀

今屆光影節邀請了多支海內外團隊帶來精彩的光雕表演,在大三巴牌坊壓軸上演的“時光慶聚”由澳門團隊創作。另一支本地團隊創作的“同賀20!” 光雕表演,亦於首次納入光影節路線範圍的聖若瑟修院聖堂壓軸上演,透過豐富多彩的畫面風格慶祝澳門特區成立20周年。

此外,來自西班牙、葡萄牙、日本和深圳的團隊亦分別在不同時段於大三巴牌坊及聖若瑟修院聖堂帶來了連場令人目不暇給的光雕表演,與大眾共慶澳門特區成立20周年。另外兩個由本地團隊創作的光雕表演亦在整個十二月分別於逸園跑狗場及消防局前地向公眾上映。

這項年度盛事由旅遊局主辦,旅遊局局長文綺華在光影節開幕式上表示:“澳門光影節於2015年首辦至今,以多樣的形式呈現,透過光影與觀眾的互動訴說澳門的故事。”她更指出,在路線設計上,引導旅客來到不同的區份,期望為商戶帶來更多經濟效益,推動社區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