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旅遊業資訊

研究指港珠澳大橋改變訪澳旅客出行選擇

港珠澳大橋於2018年10月開通

旅遊局於12月17日公佈“港珠澳大橋開通後對旅遊業之影響”研究結果,顯示港珠澳大橋開通一年多後,改變了訪澳旅客的出行模式,包括減少使用碼頭。

該研究指出,七成多訪澳旅客表示在大橋開通後有意“澳港聯遊”,有興趣“一程多站”遊的旅客佔比也逾六成。此外,訪澳旅客對大橋的整體滿意度接近九成。

為瞭解訪澳旅客出行模式的變化,以及旅客對大橋的體驗與評價等,研究團隊在2019年4月至9月期間,對訪澳旅客進行離境口岸面訪調查,有效問卷為3,070份。

港珠澳大橋開通改變旅客出行模式

是次調查的主要結果之一是港珠澳大橋改變了訪澳旅客的出行模式。在受訪的訪澳旅客中,百分之42.7表示會因港珠澳大橋開通而減少使用碼頭,特別是香港旅客的海陸出行模式改變較大,有百分之60.6表示會因港珠澳大橋開通而減少使用碼頭。

研究亦發現雖然大部分訪澳旅客使用同一口岸出入境,但港珠澳大橋吸引訪澳旅客使用澳門國際機場;經港珠澳大橋(珠澳口岸)入境旅客中, 百分之23.7從澳門國際機場出境。從澳門國際機場入境旅客中,百分之21.9會使用港珠澳大橋出境。

港珠澳大橋有利於聯遊/一程多站遊

約百分之72訪澳旅客表示,港珠澳大橋開通後會在同一行程前往澳門及香港 (澳港聯遊),超過百分之60訪澳旅客表示會同時前往澳門及中國內地其他城市。訪澳旅客因港珠澳大橋開通而更經常前往的首五大城市,分別為澳門、香港、珠海、廣州及深圳。

訪澳旅客對港珠澳大橋的認知率達百分之85.7,“貪新鮮”是促使旅客使用港珠澳大橋的最主要原因,其次是交通時間較短及費用較便宜。

此外,訪澳旅客對港珠澳大橋的整體滿意度達百分之89.1,對往來口岸及市區的交通配套滿意度亦有百分之71.7。

旅遊局將參考此研究報告,作為澳門在旅遊規劃、管理及旅遊推廣方面的參考依據,有助加強宣傳和推廣策略。“港珠澳大橋開通後對旅遊業之影響”研究報告(摘要)現刊於https://industry.macaotourism.gov.mo/file/pdf/HZMB_Study_20191217_cn.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