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外代表

註: 所有資料出版時正確。

因應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2020年2月號、3月號、4月號和5月號之“澳門旅遊”將統一合併為“2至5月號”推出。

大事摘錄

春節黃金周訪澳旅客人數下跌7成8

春節黃金周訪澳旅客量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

據初步統計資料顯示,今年春節黃金周假期訪澳旅客總數為261,069人次,較去年同期的120多萬人次下跌百分之78.3。

最先於去年12月出現在湖北省武漢市的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新冠肺炎疫情,導致今年春節黃金周訪澳旅客數字錄得顯著跌幅。疫情隨後蔓延至全國乃至海外地區,令大量內地旅客取消其春節黃金周行程,包括到澳門旅遊。此外,中央政府及澳門特區政府亦採取了一系列限制出行的措施,以防止疫情擴散。

中國內地作為澳門最大的旅遊客源市場,其春節假期原定為1月24日至30日,鑑於新冠肺炎疫情發展,假期延長至2月2日,而本澳春節黃金周的訪澳旅客數字僅計算首七天數據。根據統計資料,春節首七天假期的訪澳旅客(已剔除外地僱員及學生等人士)中,來自大中華市場的旅客人數佔整體訪澳旅客總數百分之90.1,約23.5萬人次,按年下跌百分之79.4。其中,內地旅客佔訪澳旅客總數百分之57.2,達14.9萬人次,按年下跌百分之83.3。

香港旅客近7.6萬人次,按年下跌百分之66.7;台灣地區旅客有1萬人次,錄得百分之53.5跌幅。國際市場亦較去年同期下跌百分之56.2,旅客量接近2.6萬人次。

此外,據酒店業界提供的資料顯示,春節黃金周的平均入住率為百分之52.9,較去年同期下跌43.8個百分點。

其中,五星級酒店的平均入住率為百分之55.3,按年減少42.3個百分點;四星級酒店的平均入住率為百分之48.3,按年下跌46.7個百分點;三星級酒店的平均入住率為百分之51.7,下跌46.9個百分點;二星級酒店的平均入住率為百分之47.6,按年下降39.6個百分點;公寓的平均入住率則為百分之40.6,按年減少40.5個百分點。

今年春節黃金周期間,酒店及公寓的平均房價為2,029.70澳門元,按年上升百分之5.8。其中,五星級酒店的平均房價為2,356元,按年上升9.4%;四星級酒店房價為1,514.20元,跌幅達百分之5.3;三星級酒店房價則下跌百分之2.6至1,472.20元;二星級酒店房價減少百分之22.2至999.20元;公寓平均房價為792.40元,下跌一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