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外代表

註: 所有資料出版時正確。

因應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2020年2月號、3月號、4月號和5月號之“澳門旅遊”將統一合併為“2至5月號”推出。

大事摘錄

旅遊局2019年工作成效推動訪澳旅客人數增長至3,940萬人次

旅遊局於2019年積極執行各項工作,讓澳門旅遊業持續受惠,去年全年入境旅客數字錄得歷史新高。雖然全球經濟情況不穩,去年大中華旅客、不過夜及留宿旅客等旅遊數據均較2018年有所增長。

旅遊局年度記者會於1月15日舉行,會上回顧了局方過往一年的工作,包括推動智慧旅遊發展、鞏固“創意城市美食之都”工作及積極參與大灣區旅遊目的地的建設。

據統計暨普查局2020年1月公佈的資料顯示,2019年全年入境旅客人數達3,940萬人次,按年增加10.1%;來自大中華地區的旅客人數達3,630萬人次,按年增加11.3%,國際旅客人數則輕微下跌2.8%至310萬人次。

去年,中國內地旅客人數逾2,790萬人次,按年上升10.5%,當中45.9%來自廣東省;內地個人遊旅客逾1,300萬人次,佔內地旅客總數46.8%。香港旅客人數則逾740萬人次,按年增加16.2%;台灣地區旅客人數逾100萬人次,按年微升0.2%。

於2019年,韓國繼續穩居澳門第一大國際客源地,旅客人數逾74萬人次;菲律賓旅客人數錄得顯著升幅,按年增長35.6%;在去年的十大客源市場中,美國是唯一的長程客源地,旅客人數按年微跌1%。

澳門國際機場亦助力訪澳旅客人數增長,澳門國際機場專營股份有限公司公佈,去年全年澳門國際機場旅客量突破960萬人次,比2018年增加16%。

2019年全年,過夜旅客人數達1,860多萬人次,按年微升0.8%,佔訪澳旅客總數47.3%;過夜旅客及整體入境旅客平均逗留時間分別為2.2日及1.2日。另外,不過夜旅客人數增長兩成至近2,080萬人次。

去年,澳門的酒店及公寓的住客人數達1,410萬人次,平均入住率約91%,比2018年微升1.1%。另外,去年三至五星級酒店的平均房價為170.10美元,按年增加1.5%。

根據統計暨普查局資料顯示,截至去年底,澳門共有123家營運中的酒店場所,提供38,300間客房,客房數量按年減少1.4%;123家酒店場所中有54間為經濟型住宿場所,提供2,000間客房。

2019年工作回顧

2019年,旅遊局推行的各項工作有助維持本地旅遊業增長。在1月舉行的旅遊局年度記者招待會上,局長文綺華回顧了去年全年的工作,並簡述了幾項重要工作。

智慧旅遊方面,旅遊局推行三個與阿里雲合作的項目成果,包括“旅遊資訊交換平台”、“旅客洞察應用”及“智慧客流應用”,並展示以本地科研團隊研發的機械人為基礎,結合澳門旅遊吉祥物“麥麥”形象的實體機械人。

另外,旅遊局推出了全新旅遊推廣網站,透過政府數據開放平台與業界分享旅遊業資訊,便利旅客及業界。

為推動澳門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美食之都”發展,旅遊局於“澳門國際美食論壇2019”期間首辦廚藝表演,邀請創意城市美食之都的青年廚師來澳一展所長,加強本地餐飲業界與海外業者的交流;旅遊局亦與《國家地理》雜誌展開“綠色美食之旅”合作項目,以發掘、支持及推動澳門餐飲業界實踐可持續美食烹調。

去年,旅遊局持續參與粵港澳大灣區的旅遊發展工作:在第七屆澳門國際旅遊(產業)博覽會(下稱“旅博會”)及多個國際旅展設大灣區聯合展台、邀請其他灣區城市的旅遊業界代表參與旅博會、邀請海外業界代表前往灣區城市考察,以及向海外市場推廣粵港澳大灣區一程多站旅遊體驗及推出旅遊產品等。

為慶祝澳門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周年,旅遊局去年在主要客源市場舉辦了系列推廣活動,並首次與珠海合辦澳珠煙花匯演。此外,旅遊局於2019年對行業和場所進行了1,967次巡查、口岸及景點巡查1,550次。打擊非法住宿方面,旅遊局全年巡查單位達1,984次,先後查封了382個單位,跨部門工作小組執行了616次聯合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