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外代表

註: 所有資料出版時正確。

因應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2020年6月號和7月號之“澳門旅遊”將統一合併為“6至7月號”推出。

澳門旅遊業資訊

本地新冠肺炎疫情受控 穩步恢復進出澳門人員流動

在本地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基本受控的情況下,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繼續持謹慎態度,穩步恢復進出澳門的人員流動。

6月26日澳門新增一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此前澳門已連續78天無新增確診新冠肺炎案例。

澳門於1月22日發現首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後,陸續於三個月內新增44宗確診病例。除兩宗病例外,其餘確診個案均為輸入性病例。4月8日至6月25日期間沒有新增個案,早前確診的45名患者已全部康復出院,至今沒有死亡病例。

自6月以來,部分符合資格的澳門居民獲珠海當局豁免於入境時在指定地點進行14天隔離醫學觀察。豁免對象包括:

  • 經澳門特區政府貿易投資促進局審核確認的“商務人士”,且其商務活動原因亦已獲批;
  • 因公務活動需前赴珠海之澳門居民;
  • 其他因特殊情況獲批之澳門居民。

衛生局網上系統(https://app.ssm.gov.mo/IMM)自6月11日起開放予公眾提交其豁免隔離申請。澳門特區政府將根據具體情況對申請進行審核,隨後將申請轉交予珠海市有關部門審批。目前豁免隔離名額每天有3,000個。

符合上述資格的申請人士須同時符合其他條件,才可被納入豁免名單。該四項條件包括入境珠海前14天內未到訪過澳門和內地以外的地方;無發燒或咳嗽等新冠肺炎症狀;持澳門綠色健康碼;及持7天內核酸測試陰性結果證明。獲批人士可於7天內使用港珠澳大橋口岸或橫琴口岸多次入境珠海並獲豁免隔離。

往返香港國際機場和澳門的特別渡輪服務

此外,澳門特區政府與香港特區政府合作,於6月17日至7月16日推出往返澳門氹仔客運碼頭和香港國際機場的特別渡輪服務。此舉旨在協助海外居民返回澳門,以及因新冠肺炎疫情滯留澳門,擬經香港國際機場前往目的地且無需在香港接受14天強制隔離的離澳人士。

經港珠澳大橋連接澳門與香港的穿梭巴士服務亦自4月6日起暫停營運,隨後於5月8日起恢復有限度服務,而往返澳門和香港兩地的日常渡輪服務自2月4日起已全線暫停營運 。

在澳門特區政府與香港特區政府的協調下,噴射飛航和金光飛航於6月17日至7月16日期間提供每日兩個班次的往返香港國際機場特別渡輪服務。

有意使用特別渡輪服務的澳門居民可於澳門特區政府高等教育局的系統(https://aeees.dses.gov.mo/HKMAC/)提前進行登記。根據防疫規定,返澳居民需在指定地點進行14天醫學觀察。

擬乘搭渡輪前往香港國際機場的人士則須持有指定航空公司的機票方可購買船票。

鑑於6月中旬北京一個農貿市場爆發新一輪新冠肺炎疫情,當地政府將此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響應等級上調,澳門特區政府也因而推行相關措施,要求所有在入境澳門前14天內曾到訪北京的人士,入境澳門後需接受14天醫學觀察。

社區活動陸續重啟

1月下旬至3月初期間,本澳推出了多項抗疫措施,社區大部分活動近乎停頓。在評估本澳疫情基本得到控制後,特區政府審慎地逐步重啟社區活動。

本澳高等院校於4月起陸續復課,高中及初中於5月分階段復課,而小學亦於5月25日起分階段復課。

澳門部分文化和體育公共場所於3月起陸續重開予公眾使用,包括公共圖書館、博物館、展覽廳和排練場地,以及部分體育設施等。然而,除部分定於較後期舉辦的活動外,不少大型盛事和文化表演均宣佈取消。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為保障本地居民和訪澳旅客的安全,澳門特區政府採取了一系列措施遏制疫情擴散蔓延,減少入境澳門人次及人群聚集,藉此降低病毒傳播的風險。

特區政府於5月推出以顏色為基礎的“澳門健康碼”系統,任何人士在進入本澳公共場所前,均須於網上填寫個人資料及作健康申報,該系統會自動與衛生局新冠肺炎相關個案名單作配對核查,然後產生個人專屬“健康碼”,以綠、黃、紅三色顯示相關人士是否獲准進入場所。

新冠肺炎疫情也帶來了前所未有的挑戰,澳門及全球各地採取不同的入境限制措施,令本澳旅遊業遭受打擊。截至6月底,澳門仍有7家酒店或公寓暫停營業,涉及共1,731間客房。有關詳情,請查閱https://eservice.macaotourism.gov.mo/entityClosed/hotel.php?lang=0

疫情亦影響了往來澳門的交通運輸,多條空中航線暫停服務,部分航線暫停營運至9月底(更多有關航班取消的資訊,請查閱https://www.macau-airport.com/mo/media-centre/press-release)。澳門往返內地的海上客運服務亦告暫停。

為協助大眾應對疫情帶來的經濟影響,澳門特區政府多管齊下,推出了多項紓困措施,助力企業維持營運、保障僱員就業、減輕居民及企業的財政負擔,以及疫情後提振經濟復甦。

自疫情開始,澳門特區政府先後推出了兩輪紓困措施,扶助受影響的企業和居民,涉及金額超過300億澳門元(更多有關第二輪經濟援助措施的資訊,請按此查閱)。特區政府也在《2020年財政年度施政報告》中公佈了一系列措施,推動受疫情打擊的旅遊業復甦(更多資訊,請按此查閱)。

衛生局繼續呼籲澳門居民和訪澳旅客在公共場所配戴口罩,儘量留在家中,避免聚集,減少出境,保持社交距離和勤洗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