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外代表

註: 所有資料出版時正確。

因應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2020年6月號和7月號之“澳門旅遊”將統一合併為“6至7月號”推出。

活動盛事

媒體成效研究指澳門盛事活動具高認知度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旅遊局完成了2019年度的“澳門旅遊品牌及盛事活動媒體成效研究”(下稱“媒體成效研究”),檢視去年四項大型活動,包括“金豕報歲喜回家2019農曆新年花車匯演”、“第30屆澳門國際煙花比賽匯演”、“第四屆澳門國際影展暨頒獎典禮”及“2019澳門光影節”,收集數據並進行分析,顯示相關大型活動均具有高認知度,媒體和網民的滿意度亦屬良好至優良水平。

爲瞭解上述四項活動的表現和成效,是次研究衡量各活動在世界各地不同媒體(傳統媒體、社交媒體及旅遊網站)的曝光率及評價,檢測多個不同指標,包括活動的媒體總聲量、社交媒體互動量、認知度和滿意度等。

研究結果摘要如下:

媒體總聲量社交媒體互動量滿意度認知度
金豕報歲喜回家
2019農曆新年花車匯演
4,177940,05677.1
93.0
第30屆澳門國際煙花比賽匯演32,20917,545,60180.795.9
第四屆澳門國際影展暨頒獎典禮196,84543,725,60481.898.1
2019澳門光影節15,5949,975,04884.398.5

根據四項盛事活動的媒體報道分佈,社交媒體聲量佔比最高,其中大中華地區的媒體對各活動的報道數量最爲突出,佔比達41.7%至93.2%,而正面意見佔比遠高於負面佔比。

同時,影片瀏覽量對以上四項盛事活動的社交媒體互動量貢獻最大,當中以微博及Facebook的影片瀏覽量在各活動中均相對突出。

研究團隊指出,在2019全年監察期間,該四項盛事活動在澳門旅遊相關文章總量之佔比達30%,反映舉辦有關盛事活動對於推廣澳門旅遊品牌發揮正面作用。

研究建議

是次媒體成效研究發現,2019年下半年舉行的活動吸引了較多媒體關注及討論,建議活動應結合具澳門特色的傳統節慶,以吸引更廣泛的報道和討論。

此外,研究團隊提議可利用社交媒體擴散性強的優勢,推高活動的聲量;與此同時,在活動宣傳推廣時,宜結合多元噱頭及其他受歡迎的活動元素,並須考慮借助粉絲數量較多的專頁進行推廣。旅遊局將吸納研究團隊的建議,持續優化相關盛事活動,為居民與旅客帶來更精彩的活動,提升澳門“盛事之都”的旅遊品牌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