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外代表

註: 所有資料出版時正確。

因應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2020年6月號和7月號之“澳門旅遊”將統一合併為“6至7月號”推出。

大事摘錄

慶祝“可持續美食烹調日” 旅遊局推新短片介紹澳門土生菜烹飪技藝及傳承

為慶祝可持續美食烹調日,旅遊局推出介紹本地獨特美食文化、食譜和烹飪技藝的短片

澳門特區政府旅遊局製作短片於6月18日可持續美食烹調日推出,介紹澳門獨特的美食文化,加強澳門作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美食之都”促進美食文化傳承的角色,為澳門旅遊業以至全球的可持續發展作出貢獻,並助力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

旅遊局與澳門美食平台“平嚐”合作,以短片形式展現澳門土生菜的文化底蘊和食譜,並邀請了兩位土生葡人及一位本地廚師參與拍攝,在片中教授兩款主菜及一款甜品的烹調技巧。

短片現於旅遊局網站、澳門美食網站(www.gastronomy.gov.mo),以及臉書、微信和Youtube等相關社交網絡平台上播放,亦於可持續美食烹調日當天在旅客詢問處的電子屏幕播放。

澳門土生葡人美食烹飪技藝於2012年獲列入澳門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作爲澳門獨有的烹飪技藝,土生菜以葡萄牙式烹調為基礎,融合非洲、印度、馬來亞以及本地華人飲食所用的食材及烹調方式,結合各地烹調所長,經歷了數百年的融會貫通才形成的飲食文化。

澳門“創意城市美食之都”的四年工作計劃中,包括澳門特區政府持續推進澳門土生菜資料庫的建設工作,以保存有關澳門土生菜的歷史、食譜和烹飪技藝,讓四百多年的美食文化傳統得以流傳和發揚。

旅遊局透過與相關部門和社團合作,基本完成澳門土生菜資料庫的資料收集和處理工作,並計劃於本年底推出資料庫,以及建立澳門土生菜專題室。

澳門於2017年10月31日獲評定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網絡美食範疇的成員,並於翌年起參與推廣可持續美食烹調日。聯合國大會於2016年通過決議,將每年的6月18日定為可持續美食烹調日。有關決議承認美食烹調是世界自然和文化多樣性的相關文化表現形式,詳情請瀏覽聯合國網站:https://www.un.org/zh/observances/sustainable-gastronomy-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