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外代表

註: 所有資料出版時正確。

大事摘錄

55個新項目獲列入澳門非物質文化遺產清單

澳門特區政府文化局公佈,澳門非物質文化遺產清單(簡稱:“清單”)新增55個項目,清單的項目總數現增至70個,涵蓋音樂、節慶、手工藝技能和武術等類別。

獲列入清單的項目有由個人或本地社群發起申報,亦包括近年文化局通過實地考察、口述訪談和專家評估的方式,系統地發掘與甄選的項目。項目列入清單後,非物質文化遺產的藝術呈現方式可獲完整保留,確保其得到保育和傳揚。

新增的藝術表現形式及屬表演性質的項目包括葡萄牙土風舞、舞獅和舞龍、澳門漁民的“鹹水歌”,以及中國南方傳統打擊樂器八音鑼鼓演奏。

另外,亦有多個特色節慶活動列入清單,包括本地土生葡人社區的社會或宗教禮儀及節慶,例如聖若翰節、多個天主教遊行和栗子節;中國傳統活動和節慶方面,則包括龍舟競賽、觀音開庫、太極拳等。

其他新增項目還包括傳統手工藝技能,例如葡萄牙瓷磚畫製作工藝、神香製作工藝及頗受中國女性歡迎的袍服──中式長衫的製作技藝等。

葡撻、葡式牛油糕和杏仁餅等美食也被列入清單,展現澳門作為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美食之都的內涵。

最新的非物質文化遺產清單,可瀏覽http://www.culturalheritage.mo/cn/detail/28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