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摘錄

2020年度亞太旅遊協會旅遊交易會在線舉行 澳門奪得四項金獎及大獎

在今年的亞太旅遊協會(PATA)金獎頒獎禮上,澳門憑著在各旅遊領域的傑出表現刷新佳績,囊括四項金獎及大獎。當中,澳門特區政府旅遊局榮獲兩項金獎,澳門旅遊學院榮獲一項金獎,綜合度假村營運商美高梅中國控股有限公司則憑著其在人力資本發展方面的卓越成績奪得一項大獎。

“2020年亞太旅遊協會線上旅遊交易會”於9月23至27日舉行,頒獎禮為是次盛事的亮點。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活動以線上形式舉行。旅遊局局長文綺華聯同亞太旅遊協會首席執行官馬里奧•哈迪在線上頒獎禮揭曉今屆得獎名單。

今年亞太旅遊協會共頒發20項金獎及三項大獎,表揚獲獎機構及人士在旅遊領域的市場推廣、可持續發展及人力資本發展等方面的創新卓越成就。澳門的旅遊界持份者共奪得三項金獎及一項大獎,創下歷來最佳成績。

旅遊局憑著與國家地理攜手展開的“可持續美食烹調-弘揚創意、文化及可持續發展的澳門綠色美食之旅”項目榮獲“電子市場推廣”金獎。該項目透過一系列短片及文章敘述屬於澳門的故事,展現澳門餐飲業走向可持續美食烹調的新趨勢,締造澳門成為可持續美食文化普及的亞洲城市,同時啟發同業實踐相關的優良舉措,項目助力澳門創意城市美食之都的發展。

旅遊局駐美國代表處憑著去年舉辦的“2019年澳門流動茶座”宣傳項目榮獲協會頒發金獎。該項目在美國三藩市特設澳門主題美食車,供應土生葡人美食,推介澳門旅遊優惠,同場並設文化表演等,配合在各大頻道及社交網絡展開的宣傳活動,包括烹飪課程等,成功助澳門提升在當地的知名度。

由澳門旅遊學院舉辦的“旅遊教育學生峰會”榮獲協會頒發“人力資本發展”金獎。該峰會在培育旅遊及酒店業未來人才的工作中發揮重要作用。作為一項年度盛事,峰會為本科生提供平台,在畢業學年向重要業界持份者發表論文或項目研究結果。

美高梅中國控股有限公司憑“綻放璀璨—美高梅人力資本發展策略”榮獲協會頒發“人力資本發展”大獎。美高梅中國深信企業成功源於有效的人力資本發展,並秉承這一理念制定人才發展策略,為員工提供持續進修培訓,且給予澳門學生實習機會,同時舉辦網上手語課程等多項社區外展計劃。

亞太旅遊協會金獎今年吸引來自全球62個機構及人士共121份項目參選,包括來自澳門的14份參選項目,得獎者由16位國際專家組成的獨立評審團選出。該獎項致力為亞太旅遊業打造卓越成就和創新的基準。旅遊局自1995年起支持金獎評選,為促進區內可持續旅遊發展貢獻一分力量。

旅遊局於本屆交易會設立虛擬展館,其中澳門的20多家旅行社、酒店及旅遊設施參與展館展示。眾業界代表參與預先安排的多場線上配對洽談,與亞太區同業進行線上交流,共同開拓嶄新商機。

“2020年亞太旅遊協會線上旅遊交易會”的亮點還包括交易會論壇,透過演講直播及討論環節,就疫後的行業復甦分享真知灼見。線上旅遊交易會原定於四川省樂山市舉行,獲樂山市文化廣播電視和樂山旅遊局支持,並與“四川國際旅遊交易博覽會”同期舉辦。

繼早前的夢想旅遊節後,是次交易會是自疫情以來,旅遊局參與由亞太旅遊協會在線舉辦的第二項盛事,推動旅遊業復甦。

亞太旅遊協會數十載以來提供的重要平台,有助澳門與全球旅遊業交流聯繫並提升國際知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