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外代表

註: 所有資料出版時正確。

活動盛事

“第五屆澳門國際影展暨頒獎典禮”於線上舉行

“第五屆澳門國際影展暨頒獎典禮”(IFFAM)將於今年12月3至8日舉行,為影迷繼續送上多套電影長片及短片。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今屆影展活動一律移師線上,頒獎禮亦於12月8日線上舉行。影展期間,五個單元的電影均透過線上串流媒體平台放映,並將舉行五場“與嘉賓對談”活動,邀請國際知名電影製片人和演員進行線上交流。

本屆影展的“國際競賽單元”共呈獻11部影片,讓導演以其首次或第二次進行長片創作的作品參與角逐,獲評為“最佳電影”的得獎者將獲60,000美元獎金。參與角逐的影片包括:丹麥裔美國演員Viggo Mortenson執導的處女作《Falling》、2020年鹿特丹影展金虎獎佳作《她房間裡的雲》(The Cloud In Her Room)、於今年“FIRST青年電影展”上獲得最佳獎項的《情詩》(Love Poem)、2020年全州國際電影節的獲獎作品《Black Light》,以及2020年度康城影展佳作《Limbo》、《Spring Blossom》和《Sweat》等。

“國際競賽單元”由導演、監製及編劇寧浩擔任評審團主席,其他評委成員包括來自老撾的導演及監製Mattie Do、德國演員Nina Hoss、新加坡導演及監製邱金海(Eric Khoo),以及香港國際電影節總監利雅博(Albert Lee)。

入圍今屆影展“短片競賽單元”的十部華語短片分別來自新加坡、美國、泰國、中國内地和香港,以及兩部來自澳門的短片,為華語電影愛好者送上連連驚喜。中國内地導演付佳擔任該單元的評審主席,其他評委成員包括Mathilde Henrot(法國)及馬楠(中國內地 / 加拿大)。

“十面埋伏”將呈現三部代表了最新類型的國際電影,分別為法國導演Mathieu Turi執導的《Meander》、美國導演Bao Tran執導的《三紙老虎》(The Paper Tigers)和澳洲導演Natalie Erika James執導的《Relic》。

今屆影展繼續設有“環球影展全覽”,精心挑選11部美洲、歐洲和亞洲著名導演創作並獲本年度國際大獎殊榮的電影佳作,包括:Thomas Vinterberg執導的《Another Round》,該片在今年的聖塞瓦斯蒂安國際電影節上榮獲最佳男主角;由Kelly Reichardt執導、備受讚譽的《First Cow》;由Jasmila Zbanic創作和執導,並在第77屆威尼斯國際電影節中大受歡迎的《Quo Vadis, Aida?》;由Majid Majidi執導,於第77屆威尼斯國際電影節參展的《Sun Children》;以及由春本雄二郎(Yujiro Harumoto)執導,2020釜山國際電影節新潮流單元的獲獎作品《A Balance》等。

另一單元“特別展映”為影迷送上六部出色電影佳作,包括:中國内地的史詩式巨作《我和我的家鄉》(My People, My Homeland);由Rémi Chayé執導、驚險刺激的法國動畫片《Calamity》;導演二宮健(Ken Ninomiya)創作的日式喜劇《Tonkatsu DJ Age-taro》;闡述前線醫務人員在武漢抗擊新冠肺炎的紀錄片《76天》(76 Days);紀錄方力申完成環島游的《方力申45公里香港環島泳紀錄片》(A Dream Of A Lifetime);以及由巴西導演Ricardo Calil及Renato Terra創作的《Narcissus Off Duty》。

“與嘉賓對談”環節以線上形式舉行,邀請到丹麥裔美國導演及演員Viggo Mortensen、榮獲今屆影展“電影精神獎”的日本知名導演是枝裕和(Hirokazu Koreeda)、“國際競賽單元”評審團主席寧浩、評審團成員Nina Hoss和南韓導演許秦豪參與對談交流。

“IFFAM產業交流會”將於12月3至5日率先以線上形式舉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今屆“產業交流會”僅設“IFFAM創投會”,並以線上形式向全球電影產業成員介紹及會談。本屆“IFFAM創投會”一共有14個精選電影項目參與競逐,當中包括兩個澳門本地電影項目,分別為貝馬善(Maxim Bessmertny)執導的《Marlin》,以及梁德森執導的《鏢手》(The Darter)。入選“創投會”電影項目將角逐4個獎項,同時亦獲安排與來自世界各地的潛力合作者進行會議。

觀眾只需在影展網頁https://programme.iffamacao.com上完成註冊和支付手續,即可欣賞今屆影展31部精選電影及10部短片。澳門和香港的觀眾可在線上平台上以50澳門元租借並於24至48小時內觀看電影;“與嘉賓對談”環節則於線上免費舉行。有關節目安排及更多資訊,請點擊此處

如欲了解更多今屆影展資訊,請瀏覽官方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