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旅遊業資訊

澳門土生菜資料庫正式推出 推廣澳門“創意城市美食之都”

澳門土生菜資料庫於11月正式推出,載有澳門土生菜食譜和美食烹飪技巧等資料。設立澳門土生菜資料庫為建設“創意城市美食之都”的一個重要里程碑。

澳門特區政府旅遊局局長文綺華在11月24日召開的“澳門.創意城市美食之都”工作會議上,宣佈正式推出澳門土生菜資料庫,參會代表就深化澳門建設“創意城市美食之都”的工作進行溝通交流。

澳門土生菜資料庫設置在“美食網站”(www.gastronomy.gov.mo)。現時,資料庫專頁提供26本土生菜書籍及刊物的相關資訊、19本手稿和297份食譜。資料來自不同地方,包括世界各地的土生葡人、澳門國際研究所、“Macanese Library Website”網站、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和澳門旅遊學院。

“美食網站”亦提供土生菜相關的八條影片,未來旅遊局將與相關院校及業界團體合作,製作及推出更多土生菜烹調的影片,透過視像呈現土生菜的烹飪技藝及文化。

位於澳門旅遊學院圖書館的澳門土生菜資料庫專題室亦同步啟用。專題室內放置土生菜書籍的正本及手稿的複印本,供公眾參閱,助力促進澳門美食文化的教育、傳承和推廣。

籌備第二個四年工作計劃

旅遊局與相關政府部門代表及院校和業界團體代表等參與了第三年召開的“澳門.創意城市美食之都”工作會議。會議由旅遊局局長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網絡項目澳門主要聯絡人文綺華主持,其他參會代表包括旅遊局副局長程衛東及許耀明、澳門旅遊學院院長黃竹君、經濟局副局長陳子慧,以及來自澳門特區政府多個不同部門和相關業界的代表。

旅遊局在會上向各與會代表分享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網絡的現況,並回顧旅遊局推動“創意城市美食之都”的相關工作,以及介紹未來的工作計劃。文綺華指出,受疫情影響,原定今年進行的一些工作或活動被取消,包括澳門國際美食論壇及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美食之都”廚藝表演。

澳門於2017年獲評定為“創意城市美食之都”,隨即製定了2018至2021的四年工作計劃。明年,澳門將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提交第一份四年工作報告。文綺華提議,特區政府可在明年提交的報告中介紹澳門針對餐飲業及食品安全推行的有效防疫措施。

與此同時,特區政府正著手準備第二個四年(2022至2025)工作計劃,呼籲業界就此多提意見,特別是創意方面的建議,為澳門作為“創意城市美食之都”的可持續發展作出努力及貢獻。

共同努力

在11月舉行的工作會議上,不同政府部門的官員匯報了各自有關的工作進度及初步成果。參會業界代表亦報告了工作進度。

業界代表認同防疫重要性及特區政府推廣安全城市訊息的努力。他們亦提出了其他議題,包括美食文化的保存和傳承、本地餐飲業的發展前景、粵港澳大灣區合作、經濟議題及推廣澳門土生菜歷史等。

儘管今年全球受到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影響,旅遊局仍持續積極推進澳門 “創意城市美食之都”的工作,包括出席第三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北京峰會、參與全球推廣可持續美食烹調日、製作短片介紹澳門土生菜烹飪技藝、推出專為餐飲從業員而設的網上教學影片等。旅遊局較早前還接待了淮安市代表團,分享申報成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美食之都的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