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摘錄

第九屆世界旅遊經濟論壇聚焦重建旅遊信心及重塑旅遊業

“世界旅遊經濟論壇.澳門2020”(下稱論壇)於12月9日圓滿舉行,雲集約50位來自中國內地、澳門及其他國家和地區的政府官員、企業領袖和國際旅遊組織負責人等。本屆論壇以“團結與創新:重塑世界旅遊新經濟”為題,內容包括多個特別環節和行業領袖專訪等。

是次論壇首次結合線上線下形式進行,在澳門主會場舉行的開幕典禮約有160位嘉賓出席,湖北分會場有逾70位嘉賓出席,並錄得共30萬人次線上收看;而整個活動吸引了全球逾60個地區的觀眾,共錄得43萬6千次線上觀看。

在首屆論壇中重點推介的甘肅省成為本屆論壇的主賓省,透過特別環節及主旨發言,介紹甘肅省旅遊資源、路線及其多元文化旅遊優勢,為活動增添獨特風情。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副主席、世界旅遊經濟論壇大會主席何厚鏵及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代表、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在開幕典禮現場致歡迎辭。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副主席、世界旅遊經濟論壇大會主席何厚鏵致歡迎辭時表示:世界旅遊經濟論壇是促進全球旅遊經濟可持續發展的國際性高端交流合作平台。讓我們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共同建設一個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世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攜手創造更美好的明天。

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代表、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致辭時表示:本屆論壇雲集各地政商領袖和專業人士,圍繞主題“團結與創新:重塑世界旅遊新經濟”分享真知灼見,匯聚智慧,為全球旅遊業復甦提供新動能、開拓新思維、探索新路向,創造新機遇,也必將為澳門旅遊經濟發展注入新動力、激發新活力。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副主席、中華全國工商業聯合會主席、世界旅遊經濟論壇榮譽主席高雲龍;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秘書長祖拉布‧波洛利卡什維利(Zurab Pololikashvili);中華人民共和國文化和旅遊部部長、世界旅遊經濟論壇榮譽主席胡和平;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甘肅省委員會副主席郝遠;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長張文兵;沙特阿拉伯旅遊部部長艾哈邁德‧哈提卜 (Ahmed al-Khateeb)以及世界旅遊及旅行理事會總裁兼首席執行官、世界旅遊經濟論壇榮譽主席格洛麗亞‧格瓦拉‧曼索(Gloria Guevara Manzo),在線上作開幕主旨發言。

此外,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經濟財政司司長、世界旅遊經濟論壇執行主席李偉農於開幕典禮上就“澳門成功故事:公私營合作促進旅遊經濟恢復”作主旨發言時表示,今年以來澳門經歷了防疫控疫的艱巨時期,特區政府審視形勢,及時推出各項援助措施、制定提振旅遊經濟的各種方案。

亞洲旅遊業趨勢

論壇期間,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與世界旅遊經濟研究中心共同發佈《亞洲旅遊趨勢調研報告-2020年版》,分析了亞太地區旅遊業的最新趨勢和前景,並介紹了亞洲各國為緩減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及刺激經濟復甦所推行的措施,更將澳門列入案例。

報告指出,2020年上半年入境世界各地的國際旅客同比下跌65%,亞太區的國際入境旅客下降72%,其次是歐洲下降66%,美洲下降55%,以及非洲和中東均下降57%。

為進一步鞏固論壇與國際組織的合作,世界旅遊經濟研究中心分別與世界旅遊聯盟及國際山地旅遊聯盟在論壇上簽署合作協議。

最佳實踐分析

亞太旅遊協會與論壇合作,探討“通過消費者信心分析在‘新常態’下的最佳實踐”,分享了數個最佳實踐案例,亦展示了危機溝通計劃,以及支援中小企業、旅遊經營者和酒店企業實現可持續業務更新的策略。

在“亞洲企業領航者訪談系列”中,多位行業企業家就可持續發展、遺產保護、增長和消費者體驗策略等主題分享了見解。在“大灣區企業領航者訪談系列”中,澳門六家綜合旅遊度假村領袖分享了助力澳門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所作的努力,亦討論了為應對疫情帶來的營運問題而實行的緩解措施。

“全球領袖特别環節:酒店、航空與科技,旅遊業前進的道路”中,環球酒店、航空、科技和旅遊領域的行業領袖向與會者分享見解。在此環節中發表演講的行業領袖包括攜程集團聯合創始人、董事局主席梁建章;世界旅遊及旅行理事會主席、希爾頓酒店集團總裁兼首席執行官克里斯多夫‧納塞塔(Christopher Nassetta)以及杜拜機場首席執行官保羅‧格里菲斯(Paul Griffiths)等。

“特別交流環節 – 團結重塑世界旅遊經濟”聚焦旅遊業發展機遇和塑造行業未來,參與的講者包括國際山地旅遊聯盟秘書長何亞非;世界旅遊城市聯合會秘書長陳冬;世界旅遊聯盟秘書長劉士軍;歐洲旅遊委員會執行董事兼世界旅遊經濟論壇榮譽副主席愛德華多‧桑坦德(Eduardo Santander);亞太旅遊協會首席執行官馬里奧‧哈迪(Mario Hardy)以及全聯旅遊業商會會長吉小冬。

創新商務配對

本屆論壇匯聚各地觀眾,於12月10至11日線上舉行的商務配對環節中完成2,183個商務配對會議,涉及全球291家旅遊企業。該環節由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主辦,並首次利用一站式網上商務配對平台,助力澳門企業“走出去”。

論壇預告意大利和上海分別獲邀成為第十屆論壇的合作國家和主賓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