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外代表

註: 所有資料出版時正確。

活動盛事

澳門藝術博物館辦“一代昭度”展覽 展示中華文化的衣著禮儀與風尚

澳門藝術博物館於即日起至3月14日期間舉辦大型展覽,展出90件/套清代帝后服飾,彰顯中華民族幾千年來的傳統和文化,透視清代帝后對衣冠服飾的重視。

“一代昭度——故宮博物院藏清代帝后服飾”展於12月16日在澳門藝術博物館(下稱“藝博館”)開幕,展出北京故宮博物院珍藏的稀有珍品,呈現清代帝后服飾的文化內涵與審美趣味,部分展品更是首次在故宮博物院以外展出。

服裝可說是一個民族最外在的物質文化表徵,乾隆皇帝在《皇朝禮器圖式》序文中寫道:“衣冠乃一代昭度”,是次展覽展示了清王朝如何以服裝明辨等級及昭示權力,並分為禮服、吉服、常服、戎服及行服、便服五個部分。

為提升大眾的觀展興趣,展覽期間推出一系列延伸活動,包括特邀故宮博物院專家舉辦專題講座、導覽活動、工作坊和有獎遊戲等。

是次展覽由澳門特區政府文化局轄下澳門藝術博物館與故宮博物院共同主辦,旅遊局和澳門基金會協辦,澳門日報支持。開放時間為上午10時至晚上7時,逢星期一暫停開放。

如欲了解“一代昭度”的詳細資訊,請瀏覽藝博館網頁:www.mam.gov.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