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外代表

註: 所有資料出版時正確。

大事摘錄

旅遊局全力以赴 助力旅遊業復甦

在2月10日舉行的年度記者會上,澳門特區政府旅遊局回顧了部門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為提振旅遊業所作的工作。

隨著內地分階段恢復辦理居民赴澳門旅遊簽注,配合宣傳策略及優惠活動,澳門入境旅客數字在2020年第四季回升,且2020年留宿旅客及整體旅客的平均逗留時間均上升。

旅遊局在2020年推出一系列措施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同時進一步推進各項重點工作,包括檢視《澳門旅遊業發展總體規劃》、推動智慧旅遊發展及優質旅遊建設、鞏固“創意城市美食之都”工作及參與區域和國際合作等。

入境旅客激增 逗留時間延長

隨著內地去年第三季逐步恢復辦理居民赴澳門旅遊簽注,配合旅遊局積極展開宣傳吸引旅客來澳,澳門入境旅客數字呈上升趨勢。2020年第四季度入境旅客人次對比第三季度增幅達150%。2020年12月31日除夕當天,旅客入境數字錄得30,668人次,為2020年疫情以來訪澳旅客單日數字最高。

2020年全年整體旅客及留宿旅客的平均逗留時間均有上升。旅客平均逗留1.4日,同比上升0.2日,留宿旅客的平均逗留時間達2.8日,按年增加0.6日,而不過夜旅客則維持於0.2日。

全年留宿旅客有280多萬人次,跌幅達84.9%,佔總訪澳旅客47.9%。全年不過夜旅客達307萬人次,下降85.2%。

入境旅客近590萬人次

2020年澳門的入境旅客人數較2019年下跌85%,近590萬人次。大中華市場佔整體客源96.7%。

國際市場方面,韓國仍居國際客源地首位,去年入境澳門的韓國旅客超過44,000人次,菲律賓市場錄得32,000人次。根據澳門特區政府疫情防控措施,外國旅客自2020年3月下旬起禁止入境澳門。

第四季酒店入住率按季度上升

去年的酒店場所住客人數有387萬人次,按年下跌72.5%。酒店場所平均入住率下降62.2個百分點,至約28.6%。

根據臨時數據顯示,2020年第四季度酒店場所平均入住率對比第三季度增加31.9個百分點。去年三至五星級酒店平均房價為115.1美元(折合約919.13澳門元),同比下跌32.4%。

截至去年底,澳門有132間酒店場所,合共提供41,884個客房,當中包括42間經濟型住宿場所,提供1,131間房間。2020年有六間新發牌酒店場所。

助力旅遊業復甦

2020年,澳門特區政府豁免多項旅遊相關稅項及費用以扶助旅遊業界。在內地及本地疫情穩定後,旅遊局推出了多項措施及推廣活動,助力澳門旅遊業復甦,相關措施包括:

  • 與本地媒體公司合作,製作視頻短片宣傳澳門健康安全及宜遊的形象;
  • 推出“澳門•心出發”電子優惠平台,截至2020年12月31日,註冊商戶有671家,共提供2,053項優惠項目,優惠券下載量超過24萬張;
  • 統籌“心出發•遊澳門”本地遊項目,參與人數近14萬人次,帶動總經濟效益約為5,740萬澳門元(包括團費及額外消費),為445名導遊及508名旅遊巴司機提供就業機會;
  • 透過“擴客源•興經濟•保就業”計劃,與多家大型電商合作,向旅客推送優惠吸引來澳旅遊,包括與騰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合作計劃,截至2020年12月31日,此計劃共派發137萬張消費券及核銷100,483酒店券(間夜),其中消費券所帶動的消費達人民幣3.15億元,槓桿23倍;
  • 舉辦“暢遊澳門嘉年華”,串聯本地活動盛事,集中宣傳安心旅遊;
  • 去年9月舉辦“北京澳門周”系列推廣活動,吸引約80萬人次參與,網紅直播錄得7,500萬次觀看;
  • 澳門光影節提前至9月舉行,吸引243,258人次參與;
  • 第八屆澳門國際旅遊(產業)博覽會首次結合線下線上模式舉行,新增包括“雲直播”等內容,12場“雲直播”觀看人數有26.2萬(最高),回放量超過1.2億次。

檢視《澳門旅遊業發展總體規劃》

旅遊局於2020年年底開展《澳門旅遊業發展總體規劃》的檢視研究工作。至2020年,在69個短期(0至5年)行動計劃當中,有62個行動計劃為達標項目,達標率接近九成。

同時,旅遊局積極推動智慧旅遊發展,致力拓展開放數據工作,包括推出智能行程規劃應用等。

為鞏固澳門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美食之都”發展,旅遊局推出澳門土生菜資料庫專頁;持續參與世界各地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組織的線上活動;支持其他申報加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網絡的城市。

優質旅遊建設工作持續進行。旅遊局為業界提供培訓課程,並着重豐富線上學習元素,課程內容涵蓋無障礙溝通、餐飲知識及文化歷史等。

旅遊局於2020年對行業和場所進行了1,947次巡查、口岸及景點巡查787次,抽查“心出發•遊澳門”本地遊旅行團800次,並重點監察相關單位有否遵守衛生防疫指引。

打擊非法提供住宿方面,全年巡查單位達812次,封印了82個單位,跨部門工作小組執行了178次聯合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