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外代表

註: 所有資料出版時正確。

活動盛事

澳門及內地藝術家助力藝術節再出發

由澳門特區政府文化局主辦的第三十一屆澳門藝術節將於4月30日至5月29日隆重舉行,推出共20套節目,涵蓋戲劇、舞蹈、音樂、視覺藝術等領域。

去年因新冠疫情取消,今年澳門藝術節以“再出發”為主題,活動聚焦內地和澳門節目。連同各社區推廣延伸活動,今屆藝術節合共舉辦近100場演出。開幕節目為北京林兆華戲劇工作室創作的輕歌舞劇《白蛇》,是次演出結合戲劇、音樂、舞蹈及多媒體藝術,重塑經典民間傳說《白蛇傳》,為本屆盛事不容錯過的精彩節目之一。

閉幕鉅獻由中國國家話劇院呈獻改編自美國當代劇作家奈戈.傑克遜(Nagle Jackson)同名劇作的《離去》,由國家一級導演王曉鷹率領一眾實力派演員傾力演出。故事講述擅演李爾王的演員步向生命盡頭,遊走真實與虛幻之間,與觀眾一同見證生命的脆弱和永恆。

搭建展示交流平台

本屆藝術節再次為澳門藝團構築展示與交流平台,見證本地藝團的專業發展。多個藝術團體以獨特視點,呈現澳門的文化多樣性。

四維空間《舞.醉龍》以舞蹈劇場形式,將傳統節慶活動舞醉龍與當代舞蹈融合創新;梳打埠實驗工場藝術協會《從記憶看見你》透過紀錄劇場,細數沙梨頭古往今來的變遷;石頭公社藝術文化團體《未境作業.挫敗之慾》,編織出一幅特殊人士超越語言、標籤和障礙的世界觀地圖。此外,曾於澳門城市藝穗節首演的李沛榮、李淑雯《大堂巷7號睇樓團》及李芯怡《人人超級市場》也將在澳門藝術節再次上演。

藝術節亦鼓勵親子一同體驗快樂的藝術時光。由造型藝術及多媒體藝術家伯納多.阿莫林(Bernardo Amorim)創作的《反轉澳門——魔法城市歷險記》,結合偶戲及光雕投影,為大人小孩開啓一段奇幻的魔法歷險旅程;夢劇社舉辦的《路.遊.戲》在路環的橫街小巷實地導賞演出,細味居民的互助精神和見證造船業的興旺與式微;綜合文藝表演《百藝看館》則一連三晚在祐漢街市公園點亮社區活力。今屆亦設有童趣故事天地和藝術探索活動,暢遊繽紛藝術世界。

知名演出

內地頂尖現代舞團上海金星舞蹈團,將帶來兩套作品。《野花》的舞者以馬拉松般不停歇的舞動詮釋野花倔強的生存姿態;《三位一體》則由三位著名編舞家合作創作,探討女性的自我生存及生理空間,透過舞者各具特色的肢體律動展現人與人之間的膽量和魄力,啟發前衛藝術觸覺與前瞻性思考。

黃梅戲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安徽省黃梅戲劇院將呈獻新經典劇目《紅樓夢》,由新生代黃梅戲演員擔綱演出,在傳承中創新;傳統文化也將注滿藝術活力,澳門演藝學院戲劇學校兒童及青少年粵劇表演課程學生踏上舞台,為觀眾獻上粵劇《九鳳山》;澳門土生土語話劇團擅把時事、人文、方言共冶一爐,今年爆笑獻演土生土語話劇《當家一天》,呈獻獨具特色的表演。

國家一級舞美設計任冬生透過“意象與空間——任冬生舞台美學展”帶領觀眾穿越維度時空,感受舞台藝術的魅力。而澳門樂團和澳門中樂團將分別融合中華文化和現代美學,與樂迷展開一場中西音樂的對話。

欲瞭解更多本屆藝術節資訊,請瀏覽藝術節網址www.icm.gov.mo/fam或於辦公時間致電文化局8399 6699查詢。藝術節門票已於3月下旬在澳門售票網(www.macauticket.com)公開發售,或可致電24小時訂票熱線(澳門)2855 5555。

文化局將嚴謹按照衛生部門相關防疫指引,對藝文活動作出妥善安排,參與活動的市民必須佩戴自備口罩、接受體溫探測及出示當天的個人健康碼。

 “文化傳播月”傳播傳承多元文化

澳門特區政府文化局4月推出“文化傳播月”,以六大亮點項目及一系列精選活動深入社區、聯繫生活、體驗文化日常,讓多元文化的傳播和傳承充盈豐富居民生活。

六大亮點項目包括美學講座、戲劇、音樂、傳統工藝工作坊、影片放映及全城共讀。一系列精選活動涵蓋不同手工藝工作坊、音樂會、認識世遺活動等。“文化傳播月”旨在將藝文體驗帶到日常生活中,重視不同觀眾的參與,除了針對一般大眾的活動,亦設有親子活動及為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兒童而設的活動,以提升市民對文化傳播理念的理解,鼓勵更多人親身傳承和傳播文化,同時共建社區共融。

有興趣參與“文化傳播月”活動的市民可透過文化局“網上活動報名系統”(www.icm.gov.mo/eform/event)報名。更多精選系列活動於4月陸續舉行,活動詳情可於辦公時間內致電8399 6699,或瀏覽文化局網頁www.icm.gov.mo、微信“澳門文化局IC”及臉書專頁“IC Art藝文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