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外代表

註: 所有資料出版時正確。

澳門旅遊業資訊

澳門特區政府歡迎文旅部發佈《粵港澳大灣區文化和旅遊發展規劃》

《粵港澳大灣區文化和旅遊發展規劃》為澳門的文化和旅遊融合發展制定清晰方向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將有序推進規劃實施,確保《粵港澳大灣區文化和旅遊發展規劃》(以下簡稱《規劃》)的主要目標和重點任務落實到位。

《規劃》由文化和旅遊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和廣東省人民政府聯合印發。該規劃對接2019年2月頒佈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並堅持“一國兩制”基本方針,支持港澳特區鞏固提升競爭優勢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規劃》為澳門的文化和旅遊融合發展制定了清晰方向。澳門特區政府將以之作為澳門未來文旅發展的行動綱領,以期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深化粵港澳大灣區合作,共建人文灣區、構築休閒灣區、建設宜居宜業宜遊的優質生活圈。

《規劃》將為澳門文化和旅遊協同發展帶來巨大機遇。在國家大力支持下,《規劃》將為澳門文化藝術工作者、文創人士、教育培訓機構和旅遊業界等提供更廣闊的交流和合作空間。

澳門特區政府高度認同《規劃》的創新性、區域協作安排、文旅融合及開放互鑒的理念。《規劃》所制定的具體任務、政策措施和重點工作安排將有助澳門與灣區夥伴城市發揮各自的固有優勢,加強政策協調,為澳門特區打造“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提供強大動力。

此外,《規劃》進一步助力澳門繼續擦亮“世界遺產-澳門歷史城區”及“創意城市美食之都”這兩張城市名片,還助力澳門開發特色旅遊品牌及“一程多站”旅遊產品,吸引更多海外旅客來訪澳門、進入大灣區。

粵港澳大灣區是由廣東省廣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東莞、中山、江門和肇慶九個城市,聯同香港特別行政區及澳門特別行政區組成的城市群。

《規劃》中文全文已上載至文旅部網站,如欲了解更多詳細資訊,請瀏覽www.mct.gov.cn

《粵港澳大灣區文化和旅遊發展規劃》實施推進會在廣州舉行
 
《粵港澳大灣區文化和旅遊發展規劃》(以下簡稱《規劃》)實施推進會於3月18日在廣州,以線上線下結合形式召開。會議是《規劃》出台後的首次實施推進會,旨在各方加強溝通,共同推進《規劃》全面落實、有效落地,推動高品質建設粵港澳大灣區。
 
會上,文化和旅遊部港澳台辦公室、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交流司、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地區司等代表介紹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進展情況和對《規劃》實施提出工作要求;粵港澳三地政府文化和旅遊部門代表介紹了各單位落實《規劃》的工作情況和下一步工作思路及重點項目,並就推進實施《規劃》的任務分工進行深入交流。
 
廣東、香港、澳門相關部門將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框架下,加強溝通協調,依託每年由粵港澳三地輪流舉辦的粵港澳文化合作會議及粵港澳大灣區城市旅遊聯合會等現有文化、旅遊合作工作機制,建立《規劃》推進實施工作機制和日常工作聯絡機制,共同推進規劃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