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摘錄

澳門3月入境旅客量呈增加趨勢

根據澳門特區政府統計暨普查局資料,今年3月入境旅客按年升幅達2.6倍,至約75萬人次,按月增加76.7%。雖然第一季的入境旅客數量錄得下降,但據4月的初步數據顯示,自3月起數字已呈穩定增長趨勢。

3月訪澳旅客當中,約有91.2%來自中國內地,按年增加674.4%至約68萬人次。同月錄得的旅客平均逗留時間和留宿旅客的平均逗留時間均有所縮減。其中,旅客平均逗留1.6日,留宿旅客及不過夜旅客的平均逗留時間分別為2.9日和0.1日。

整個3月錄得留宿旅客約40萬人次,按年增加221.6%;不過夜旅客數量則上升304.6%至接近35萬人次。

首季下跌

2021年首季的入境旅客人次按年減少46.0%,至約174萬人次。其中,1至3月期間,訪澳的中國內地旅客數量按年減少31.7%,至約157萬人次,佔首季旅客總數的九成,當中個人遊旅客減少46.2%,至僅113萬人次。

2021年首季包括2月11至17日內地春節黃金周假期。官方數據顯示,春節黃金周期間的旅客入境數量約為9萬人次,同比下跌65.3%。期間本地酒店入住率為48.3%,同比減少4.6個百分點。其中內地旅客佔訪澳旅客總數的90.7%,約8.2萬人次,較去年同期下跌44.9%。

4月旅客數量逐步回升

據初步統計資料,在清明節(4月3至5日)與復活節假期(4月2至6日)期間,澳門共接待約9.9萬人次的旅客,日均旅客人數為19,914人次,較春節黃金周期間錄得的日均旅客人數增加了53.8%。其中,來自中國內地的旅客數量(90,491人次)佔總數的九成以上。

根據業界提供數據,對比春節黃金周,4月2至6日期間,酒店及公寓的平均入住率錄得53.1%。

另外,初步數字顯示4月9至15日的總入境旅客人數約為19萬人次,日均旅客為27,404人次,對比春節黃金周的日均旅客人數(12,947人次)增加了111.7%。

4月17日訪澳旅客數目達34,729人次,創下自去年初爆發新冠肺炎疫情以來最高的單日訪澳旅客人數。

同時,4月9至15日的平均酒店入住率為61.0%,比春節黃金周的48.3%增加了12.7%。

旅遊局持續致力推廣澳門健康宜遊的形象,先後於去年9月和今年3月舉辦了“北京澳門周”和“杭州澳門周”,吸引內地旅客到澳門旅遊及消費,擴展客源,助力澳門經濟復甦。

酒店入住率上升

澳門特區政府統計暨普查局資料顯示,2021年首季酒店及公寓的客房平均入住率因3月的升幅而錄得上升,同比增加3.6個百分點至44.9%;住客錄得約145萬人次入住,較去年同期減少1.2%,平均留宿時間增加0.1晚至1.7晚。

3月份,酒店及公寓住客人次同比增加1.6倍至62.2萬人次。其中,內地住客人次增加達2.2倍至53.9萬人次。

由於留宿旅客增加,3月客房平均入住率(不包括用作醫學觀察用途)按月增加16.9個百分點至55.3%,按年增長32.1個百分點。

據澳門酒店協會數據顯示,1至3月澳門平均房價為802.6澳門元,較去年同期下降29.8%。

截至3月31日,共有120間酒店及公寓對外營業,可提供客房數目約3.6萬間。
首季旅遊物價指數下跌 酒店客房租金下調

據澳門特區政府統計暨普查局的資料顯示,2021年首季旅遊物價指數為115.78,按年下跌15.16%。指數下跌主要是由於酒店房價下調,以及手信餅食和機票價格下降所致,而首飾價格上揚則抵銷了部分跌幅。

與2020年第4季比較,2021年首三個月的旅遊物價指數下降2.05%。酒店客房租金下調和冬季成衣促銷,令住宿和衣履的價格指數按季分別錄得跌幅。另一方面,娛樂及文化活動和餐飲的價格指數則錄得按季升幅。

旅遊物價指數反映旅客購買商品及服務的價格變動。商品及服務大類是根據旅客的消費模式定訂,包括食品及煙酒、衣履、住宿、餐飲、交通及通訊、藥物及個人用品、娛樂及文化活動和雜項物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