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外代表

註: 所有資料出版時正確。

澳門旅遊業資訊

“澳門周”6月上海舉行

為吸引內地旅客到澳門旅遊並延長逗留時間,擴展客源,助力本地經濟復甦,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積極到内地城市開展旅遊推廣活動,包括一系列的“澳門周”大型推廣活動。

繼2020年9月在北京及今年3月和5月分別在杭州和江蘇南京舉行“澳門周”活動後,“上海澳門周”路展於6月3至7日舉行,系列活動包括展示澳門多元文化的大型路展,以及展示澳門作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美食之都的美食推廣活動;及後會在內地不同城市舉行一系列“澳門周” 。

“澳門周”活動旨在宣傳澳門健康安全宜遊的形象,同時向内地居民介紹澳門“旅遊+會展”、“旅遊+文化及文創”、“旅遊+電商”及“旅遊+體育”等跨界融合。

為展示澳門的好客精神,“澳門周”大型路展將設多個主題展區 / 展位,上海的戶外推廣活動將在外灘源圓明園路步行街舉行。路展包括:澳門景點概況、旅遊盛事區;“澳門旅遊業界”展區;麥麥店;澳門體育盛事展區;澳門世界遺產、非遺文化區、澳門好店GOOD SHOP等。

“澳門周”大型推廣活動還為澳門打造展示本土文化的平台,呈現澳門中西文化交融、多元文化並存的獨特魅力。

江蘇澳門周熱情迎客

為吸引更多內地旅客到澳門旅遊,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於5月13至17日在南京夫子廟步行街舉行“江蘇澳門周”大型路展活動。

是次活動吸引了超過25萬人次進場,線上播放累計觀看人數錄得超過7,200萬人次;其中,“#江蘇澳門周#”微博話題的閱讀次數逾2,800萬。

“江蘇澳門周”活動向南京居民和旅客展示澳門旅遊、商貿、文化、體育及娛樂等領域的特色元素,同時宣傳澳門健康安全宜遊的形象。

在蘇澳主辦單位協調下,兩地多個政府部門為籌備此次活動付出了巨大的努力。活動同時得到了澳門企業和商會的支持。

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在開幕式上致辭時表示,自2020年9月恢復辦理內地居民赴澳門旅遊簽注以來,特區政府“把握契機透過線上線下多渠道積極鋪開旅遊推廣工作,向內地市場宣傳澳門健康安全宜遊的形象及推出旅遊消費優惠,同時開展‘澳門周’推廣活動”。

繼北京和杭州後,江蘇成爲“澳門周”活動的第三站。李偉農司長指出,是次活動意義重大,因江蘇與澳門都是“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節點,也是“中國海上絲綢之路旅遊推廣聯盟”的成員。

全方位宣傳策略

主辦單位開展了全方位的宣傳活動,透過內地線上線下多個渠道宣傳“江蘇澳門周”。其中,線下活動吸引超過30家澳門及內地媒體進行現場採訪及報導;16位專注於旅遊、攝影、美食及時尚等範疇的網絡達人透過不同宣傳平台進行共13場視頻直播,或製作圖文及短視頻介紹活動亮點。

有年輕情侶表示,知道澳門在夫子廟舉行路展,慕名而來,他們對澳門印象良好,除了獨特的文化,還有多元的美食,更表示將於國慶節假日到澳門旅遊五至七天。

其中一對夫婦在受訪時表示,他們曾經到葡萄牙旅遊,故亦打算來澳門旅遊,後因疫情關係擱置,但澳門一定是他們出境遊的首選目的地,到時攜同幼孩到澳門。

參與推廣的澳門綜合旅遊休閒企業和航空公司在路展及其平台上推廣自家旅遊產品,準備總值超過9,000萬元人民幣的機票、酒店住宿、餐飲等旅遊優惠。

“江蘇澳門周”大型路展共設43個主題展位,包括:澳門概況、旅遊盛事區;澳門世界遺產、非遺文化區;澳門體育盛事展區;麥麥店;展示及售賣“澳門製造”、“澳門品牌”和葡語國家產品的澳門商貿經濟展區;以及由相關綜合旅遊休閒企業和航空公司組成的“澳門旅遊業界”展區等。主辦單位也在路展現場安排了澳門非物質文化遺產“龍鬚糖製作技藝”展示及試食活動。展區 / 展位充分展現澳門“旅遊+會展”、“旅遊+文化及文創”、“旅遊+電商”及“旅遊+體育”等跨界融合。

“江蘇澳門周”路展共呈獻56場精彩表演,包括澳門非物質文化遺產清單項目的舞獅、舞龍、葡萄牙土風舞和蔡李佛拳,以及“澳門人樂隊”奏唱土生土語歌曲、澳門歌手演唱原創歌曲等。澳門旅遊吉祥物“麥麥”亦於現場熱情歡迎南京的居民和旅客。

澳門會展優勢

在啓動大型路展前,旅遊局與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於5月13日在南京舉辦蘇澳旅遊及會展推介會,積極介紹澳門旅遊業及會展業的優勢,推動行業交流,同時宣傳澳門健康安全宜遊的形象。

旅遊及會展行業代表團應邀出席推介會和洽談會,會上不但促進了兩地業界的貿易往來與合作,提升“旅遊+會展”跨界融合,還讓兩地業者開拓新的合作機會,共同開發創新的旅遊產品和服務。

江蘇旅遊部門、旅遊和會展業界代表及媒體參與了是次推介會。旅遊局在會上介紹了澳門旅遊業的最新發展狀況及促進澳門旅遊市場復甦的工作。期間,澳門旅遊業議會代表介紹於5月中旬向旅客市場推出“澳門精品遊”項目,帶領旅客體驗澳門歷史文化底蘊與人文面貌以及“旅遊+”項目。

舌尖上的澳門特色

澳門獨有美食品牌“澳葡菜”是“江蘇澳門周”着力推廣的亮點之一,透過舌尖享受譜寫難忘印象。旅遊局、南京金陵飯店及澳門烹飪協會於5月13至26日共同舉辦“江蘇澳門周 – 澳門風情美食節”,為當地居民呈獻由名廚用心設計和炮製的精美菜餚,品嚐澳門各式美味。

為期14天的美食節期間,澳門烹飪協會副會長盧子成特別為當地呈獻33道澳葡菜式,並迎來超過5,000位食客品嚐;亦於活動期間聯乘網絡達人進行互動直播,介紹澳葡菜式的內涵和講解烹飪專業知識。

澳門於2017年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評定為創意城市美食之都,意味著澳門逾四個世紀的烹飪傳統獲得了全球認可。澳門特區政府特意將“美食”納入“澳門周”大型推廣活動的組成元素之一,呈現澳門豐富多元的美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