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摘錄

慶祝“可持續美食烹調日” 製作傳承澳門土生菜短片

聯合國將每年的6月18日定為國際可持續美食烹調日。澳門特區政府旅遊局推出全新短片,讓公眾了解可持續美食烹調的意義和對澳門土生菜這項獨特美食文化的認識。

該短片是與Macao News媒體攜手製作。其中,旅遊局局長文綺華在片中表示,創新對弘揚澳門美食傳統十分重要。她指出:“我們需要讓當中的文化得以保存,讓它繼續流傳,並且與生活息息相關。”

澳門旅遊學院教學餐廳總廚李漢斯(Hans Lee Rasmussen)表示,美食的可持續性不僅僅局限於食材選料和烹飪。他說:“烹飪是一種文化的傳承,保留著傳統的方法,所以它不只是轉變成新的東西,我們得保留這些在家族或廚師之間相傳的食譜。”

年輕的土生菜廚師杜樂曦(Otilia Novo)認為,了解文化底蘊,方可邁向創新,她在短片中提及:“爲了讓土生菜繼續發展,我們應該與上一代好好交流,了解每一道菜的起源。”

廚師Florita Alves在短片中承諾傳承土生菜,並指出“最具挑戰性的部分是如何維持風味的一致性,保持土生菜的味道。”

此外,短片還邀請了多位廚藝學生分享對可持續美食烹調的看法,並就如何向下一代傳承澳門土生菜暢談見解。

澳門土生葡人美食烹飪技藝於2012年獲列入澳門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土生菜作爲澳門獨有的烹飪技藝,以葡萄牙式烹調為基礎,融合了華人社區的傳統,以及非洲、印度及東南亞所用的食材及烹調方式。結合各地烹調所長,經歷了數百年的融會貫通,澳門土生菜已發展成爲獨具魅力的飲食文化。

澳門於2017年10月31日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評定為創意城市美食之都,自此每年慶祝可持續美食烹調日。

為推動澳門“創意城市美食之都”四年工作計劃,澳門特區政府於去年11月推出澳門土生菜資料庫,保存澳門土生菜的歷史、食譜和烹飪技藝。

三項澳門文化項目成功獲國家認可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6月公佈,由澳門申報的土生葡人美食烹飪技藝、土生土語話劇和土地信俗三個項目成功入選“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

上述項目能成功入選國家級非遺名錄,展現了澳門保存的中西文化和諧交融成果,突顯澳門在粵港澳大灣區“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的文化定位,並有助保護及傳承澳門非物質文化遺產。

目前澳門共有11個項目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