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外代表

註: 所有資料出版時正確。

大事摘錄

《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利旅遊及會展業等發展

中央政府於9月初公佈了《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下稱《總體方案》),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對《總體方案》的出台表示歡迎。

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下稱深合區)位於橫琴島,佔地約106平方公里。中央政府公佈的規劃中詳細闡明了旅遊和會展等行業在發展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化中發揮的作用。

《總體方案》明確了在橫琴重點發展的四大產業類別:科技研發和高端製造產業、中醫藥等澳門品牌工業、文旅會展商貿產業,以及現代金融產業。

在旅遊業方面,《總體方案》提出發展休閒度假、會議展覽、體育賽事觀光等旅遊產業,高水平建設橫琴國際休閒旅遊島,支持澳門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建設。《總體方案》還建議發展休閒養生、康復醫療等大健康產業;同時亦提及加強周邊海島旅遊資源的開發利用,推動粵港澳遊艇自由行。

其他倡議還包括支持粵澳兩地研究舉辦國際高品質消費博覽會暨世界灣區論壇,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展會平台;允許在合作區內與澳門聯合舉辦跨境會展過程中為會展工作人員、專業參展人員和持有展會票務證明的境內外旅客依規辦理多次出入境有效簽證(注)。

開放市場

《總體方案》闡述深合區採用創新金融管理和稅收政策,旅遊業亦能從中獲益。

其中,對在深合區設立的旅遊業企業新增境外直接投資取得的所得,免徵企業所得稅;對深合區其他符合條件的產業企業減按15%的稅率徵收企業所得稅。

此外,深合區內企業符合條件的資本性支出,允許在支出發生當期一次性稅前扣除或加速折舊和攤銷。

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賀一誠指出,為了給澳門産業多元發展創造條件,中央給予大力支持,財稅優惠支持政策升級。有關優惠政策將有助吸引高素質的企業入駐,激發市場活力,為促進澳門經濟多元注入新動能。

《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提出健全粵澳共商共建共管共享的新體制,建立深合區管理委員會、執行委員會,以及廣東省委和省政府派出機構,按照職責分工共同管理合作區和推進各項建設,實現澳門產業多元發展及提升澳門居民的生活素質。

《總體方案》設定了發展目標,包括到2029年,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取得顯著成效,且深合區與澳門規則深度銜接的制度體系全面確立;到2035年,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目標基本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