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外代表

註: 所有資料出版時正確。

大事摘錄

全新青茂口岸為粵澳往來提供便利

粵澳新通道(青茂口岸)正式開通啟用,實行24小時通關,為持來往兩地自助過關通行證件的澳門居民和旅客提供服務。

青茂口岸澳門邊檢大樓位於青洲何賢紳士大馬路及鴨涌馬路交界,於9月8日正式開通啟用,為澳門與廣東省珠海市第五條陸路跨境通道。

青茂口岸距離澳門關閘口岸約800米,為關閘口岸起到分流作用,推動粵港澳大灣區互聯互通。

新開通的口岸僅供行人通行,是澳門首個此類過境口岸,日通關流量可達20萬人次,讓持有往來澳門與內地通行證的內地、澳門和香港居民,在“合作查驗,一次放行”的通關模式下使用自動過境通道。

青茂口岸三樓為離澳大堂,二樓為抵澳大堂。出入境各設置50條自助通道及各設有兩條人工通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賀一誠在開幕式上表示,口岸的開通將進一步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和人員高效便捷流動。

青茂口岸直接連接廣珠城軌,旅客可藉城軌鐵路網絡前往全國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