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旅遊業資訊

澳門特區政府積極推動旅遊業復甦

澳門特區政府將於2022年積極推動旅遊業復甦和發展,深化“旅遊+”跨界融合,提振經濟。

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賀一誠於11月16日在立法會發表題為“凝心聚力、共創新局”的《2022年財政年度施政報告》(詳情請參考此處),明年將從九個方面展開施政工作。他期望旅遊限制可在2022年有序放寬。

澳門特區政府2022年施政的主要任務,包括落實《澳門特別行政區經濟和社會發展第二個五年規劃(2021-2025年)》和《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特區政府將透過多領域合作,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澳門將堅守“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策略,提升本澳居民新冠疫苗接種率,為恢復澳門與內地、香港及其他地區人員正常流動創設必要條件。

澳門特區將培育發展不同產業,以加快城市經濟適度多元。澳門特區政府亦將繼續致力豐富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內涵,推動綜合旅遊休閒產業提質發展;另一方面,加大力度發展文化體育、會展商貿、現代金融、高新技術及大健康等產業,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深化“旅遊+”跨界融合,促進旅遊服務業復甦。

2022年旅遊業政策

《2022年財政年度施政報告》指出,澳門特區將繼續發揮綜合旅遊業作為支柱產業的作用,為城市經濟復甦注入至關重要的動力。政府將透過多渠道開拓客源,展開線上線下系列推廣活動,推出針對性主題旅遊產品等。

此外,多管道宣傳澳門安全宜遊,深化“旅遊+”跨界融合,透過“旅遊+會展”、“旅遊+文創”、“旅遊+電商”、“旅遊+體育”等引客來澳。

2022年,特區政府將繼續聯同線上旅遊平台進行精準營銷,鼓勵澳門旅遊業界開拓多元化的具吸引力的產品。

澳門亦將鞏固並擴大作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美食之都和世界遺產名錄“澳門歷史城區”的旅遊資源優勢,進一步利用大數據、智能化等信息技術,精準投放旅遊推廣信息。

琴澳一體化發展體系

為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澳門特區政府將根據《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繼續加快推進與橫琴的旅遊合作。

為推動橫琴粵澳深度深合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澳門特區政府將鼓勵業界規劃及推廣琴澳海島遊、中醫養生遊及其他特色旅遊路線,營造澳琴聯遊旅遊形象。

澳門特區政府將研究擴大“旅遊激勵計劃”,對前往橫琴舉辦會議、獎勵旅遊及參與體育盛事活動的團體納入為申請對象範圍,並邀請橫琴組織隊伍到澳門參加標誌性品牌盛事。

澳門將加強與大型線上旅遊平台合作,在粵港澳大灣區內開發“一程多站”旅遊線路,打造大灣區旅遊品牌,提供多元化的主題旅遊。

社區旅遊活動

澳門特區政府將繼續支持社區旅遊活動,為營商環境注入活力,引客前往澳門各社區遊覽。

今年,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與本地社團攜手合作,推出“遊澳消費樂滿FUN”等活動(詳情請參考此處),鼓勵居民和旅客到不同的社區遊覽及消費。

針對2022年舉辦的活動,澳門特區政府最近推出的專項資助計劃,旨在促進社區旅遊活動,鼓勵本地社團充分利用澳門的文化、歷史和旅遊資源。

澳門特區政府將繼續宣傳“澳門特色店計劃”,例如餐廳、甜品店和烘焙店、手信店、零售商舖和手工藝品等店舖,促進社區消費。同時,政府將善用“特色店+會展”聯動效應,進一步吸引更多旅客來澳消費。

此外,澳門特區政府將繼續發揮“粵港澳大灣區旅遊教育培訓基地”的優勢,為業界培育優秀旅遊人才。

特區政府將推進擴建澳門國際機場,其中包括開展改建氹仔客運碼頭部分設施作為澳門國際機場第二候機樓的工程。

如欲了解更多《2022年財政年度施政報告》詳細資訊,請瀏覽www.policyaddress.gov.mo

強化旅博會在旅遊推廣方面的作用

澳門國際旅遊(產業)博覽會(下稱“旅博會”)已於11月成為國際展覽業協會(UFI)認證的國際性活動,適逢展會將於明年迎來十週年,將加大力度宣傳旅博會的國際影響力及專業性。

下一屆旅博會將擴大規模,增設婚慶旅遊主題展區,助力推動澳門旅遊產業發展。

每年的旅博會均聚焦不同亮點,支持旅遊業及相關行業成員開展深化合作,把握商機。旅博會由中華人民共和國文化和旅遊部支持,澳門特區政府旅遊局主辦,澳門旅行社協會承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