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旅遊業資訊

《澳門旅遊業發展總體規劃》檢視研究結果

《澳門旅遊發展總體規劃》過去五年展開及執行的短期行動計劃達標率90%

《澳門旅遊業發展總體規劃》(下稱“《總體規劃》”)首份檢視研究結果於11月12日公佈,並概述了澳門旅遊業未來數年發展的新行動計劃。

澳門特區政府旅遊局在2020年年底委託研究機構,對《總體規劃》作出修訂、更新、整合和增加,以順應目前旅遊環境的變化,及符合澳門旅遊業未來發展的新需求。

短期行動計劃達標率90%

是次檢視研究回顧了《總體規劃》過去五年的執行情況並發表了研究報告。報告指出,《總體規劃》提出的69個短期行動計劃中,已展開及執行的短期行動計劃有68個,一個行動計劃不適用。

其中62個短期行動計劃已達標,達標率為90%。另有22個中長期行動計劃亦按進度推進。

《總體規劃》於2017年公佈,提出了八大關鍵目標,33個策略、29個規劃建議及91個短、中、長期行動計劃,配合澳門特區政府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

《總體規劃》設有評估機制,以便適時調整各項關鍵目標、規劃建議和行動計劃。是次檢視研究旨在檢視及分析澳門旅遊業發展狀況;回顧2016至2020年的執行情況;增減和修訂行動計劃方案及關鍵指標;深化五大重點議題:旅遊業對經濟的貢獻、區域旅遊合作、旅遊承載力、客源市場多元化、科技引領的智慧旅遊。

16新行動計劃

在國家政策及規劃的指導下,粵港澳三地正協力推進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

此外,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更將形成珠澳全方位合作的新局面。與此同時,澳門特區政府亦提出了“旅遊+”概念。

上述多項主題,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引致的轉變,使澳門旅遊業內外部的環境均發生變化。經檢視後,旅遊局將維持2017年《總體規劃》提出的八大關鍵目標、33項策略、29個規劃建議的方向不變。然而,為了適應目前旅遊環境的變化,並參考各持分者與相關執行部門的意見,對已達標和跟進中的行動計劃進行內容修訂、更新和整合,從而新增了16個行動計劃。

六大焦點行動範疇

經檢視及重整後的《總體規劃》共提出了91個行動計劃,當中包括77個最長至五年的階段性計劃及14個六年或以上的遠景性規劃。

91個行動計劃覆蓋旅遊產品及設施、優質旅遊及協作、精準營銷、城市建設、智慧科技、區域和國際合作等六個焦點行動範疇。

焦點行動包括海上觀光遊項目、生態遊及高端旅遊產品;培訓課程、大灣區培訓基地促進優質旅遊、優化公私營協作、助力“旅遊+”發展;加強與電商及網媒合作、利用大數據分析對高價值旅客精準營銷;拓展新景點、增強海陸空交通聯繫;加強利用創新科技提升旅客體驗及營商環境;加強與橫琴及大灣區城市深度旅遊合作;以及爭取與其他地區恢復旅遊和人員往來等。

審查報告還包括對2025年關鍵指標和趨勢的預測,以供參考。《澳門旅遊發展總體規劃》為澳門旅遊業直至2030年的發展奠定基礎與方向。

歡迎公眾到以下專題網頁下載《澳門旅遊業發展總體規劃》檢視報告(中文、葡文、英文版本):https://masterplan.macaotourism.gov.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