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旅遊業資訊

第二階段資助項目刺激社區旅遊業務

為配合澳門特區政府優化資助政策,旅遊基金調整目前資助機制,推出2022年度的四個專項資助計劃。

首階段“社區旅遊經濟拓展”專項資助計劃已於9月啟動(詳情請參閱此處)。

另外三個專項資助計劃“美食文化推廣”、“濱海旅遊”和“旅遊業界培訓”現已開放申請,截止日期為12月10日,受資助的活動和項目必須在2022年3月1日至2023年2月28日期間開展。

根據澳門特別行政區自治基金開展資助工作的最新原則,包括要求自治基金集中在指定的時段接受申請、屬同一性質的活動或項目歸口到相關的自治基金進行管理,以及申請實體不可兼收多於一個自治基金或公共實體的資助,旅遊基金調整目前資助機制。

旅遊局鼓勵社團舉辦有利於旅遊業的活動,助力帶動旅遊業發展。旅遊局現再推出三個專項資助計劃,旨在積極鼓勵本澳非牟利社團舉辦及開展各種旅遊活動/項目,以及旅遊業界相關的培訓活動/項目等。

“美食文化推廣”專項資助計劃

自澳門在2017年獲評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美食之都”以來,旅遊局致力推進“美食之都”的建設,全面邁向可持續發展。旅遊局推出“美食文化推廣”專項資助計劃是為鼓勵社團結合旅遊、美食及創意,舉辦及開展能夠體現澳門獨特美食文化的活動,藉以推廣澳門,並帶動旅遊及關聯產業的發展。

計劃主要資助的活動/項目類型包括:“創意城市美食之都”廚藝演示或比賽、美食製作體驗、美酒美食文化活動及美食節。

“濱海旅遊”專項資助計劃

2015年12月,澳門特別行政區海域面積明確為85平方公里。為鼓勵社團利用澳門的海域及其沿岸範圍推出海洋主題的旅遊活動或休閒體驗,旅遊局推出的“濱海旅遊”專項資助計劃,計劃主要資助的活動/項目類型包括:濱海遊歷體驗及濱海旅遊產品開發。

“旅遊業界培訓”專項資助計劃

“旅遊業界培訓”專項資助計劃旨在支援社團舉辦及開展培訓活動或項目,以提升本地旅遊從業員的專業技術和服務質素;主要資助的培訓活動或項目範圍包括:導師費用、設備/設施租賃費用及教材/物料費用。

以上三個專項資助計劃的申請期由即日起至12月10日止。旅遊基金將透過各專項資助計劃具針對性的評審準則審慎評估並“擇優資助”。有關2022年度各個專項資助計劃詳情,請瀏覽澳門旅遊業界網站:https://industry.macaotourism.gov.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