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高梅天幕廣場辦巨型藝術裝置展

Joana Vasconcelos首個大中華地區個人展三月登陸美高梅天幕廣場(澳門美高梅提供)

「Joana Vasconcelos at MGM MACAU」展覽於3月16日至10月31日在澳門美高梅天幕廣場舉行,展出首位於凡爾賽宮舉行個人展覽的葡萄牙女性藝術家Joana Vasconcelos多件巨型藝術裝置,展品設計靈感來自澳門美高梅的場地設計特色,展現澳門的葡萄牙文化歷史傳承。

這是Joana Vasconcelos於大中華地區舉行的首個個人展覽。展品融入海洋及遠航等元素,展品中心為Valkyrie Octopus,是作者著名Valkyries系列中最磅礡之作,整個藝術裝置呈不定形態,懸掛在美高梅天幕廣場的半空,結集多種材料的紡織物和裝飾,更融合多種傳統葡萄牙手工藝如鈎針編織及葡萄牙奧拓阿連特茹(Alto Alentejo)地區知名的尼薩(Nisa)刺繡,再配上數以千計的LED燈來製成色彩奪目的圖案,並以各式各樣的珠子拼湊出各種圖樣、形狀及紋理作點綴。

為使參觀者能置身其中欣賞作品的神韻,作者特意創作了Tetris系列的Chiado、Alfama及Mouraria三座大型座地雕塑,方便觀眾坐於其上,從不同的角度欣賞及思巧整個藝術裝置。

Joana Vasconcelos在1971年出生於巴黎,現於葡萄牙里斯本定居及工作,她是最年輕、首位於凡爾賽宮舉行個人展覽的女性藝術家,其個展更成為巴黎過去50年中最高參觀人次的展覽。她的作品更被全球頂級藝術收藏家弗朗克斯.皮諾特(François Pinault)所收藏,並於旗下Gucci博物館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