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馬路大三巴新春人流管制

新春期間新馬路及議事亭前地實施三級人潮管制措施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治安警察局在2月17日(年廿九)至28日(年初十)期間,必要時在新馬路、議事亭前地、大三巴及關閘等實施人潮管制,確保人車安全。治安警察局表示,有計劃制定永久分流措施,將進一步探討並諮詢公眾意見。

新馬路及議事亭前地實施三級人潮管制措施,第一級措施為新馬路路口限行,第二級措施為新馬路單向人潮管制,最高第三級實施時,議事亭前地准出不准入。當啟動第二級人流管制時,政府會在議事亭前地的澳門商務旅遊中心內設立臨時救護站 。

大三巴人潮及交通管制措施是當大三巴街人群出現擠擁時,實施單向人潮管制措施。另外,當大三巴牌坊範圍人群出現擠擁時,市民或旅客可從牌坊腳兩邊小路上行抵達牌坊,牌坊梯級只准下行。

關閘口岸方面,當離境大堂接近飽和時,關閘廣場風雨廊路段,會實施分流及分段放行的措施,並臨時封閉該走廊兩邊,在特定位置設立出入口。

為確保新春期間新馬路一帶交通暢順,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交通事務局除將新馬路中國銀行往大西洋銀行的步行區擴闊,更於年初一至初四在新馬路實行公交專道,適時加調班車疏導乘客。

另外, 內地新春黃金周(2月18至24日)期間,澳門的入境旅客超過102萬人次(包括外地僱員及學生等人士),較去年微跌百分之二點四三,是繼2009年後,又一個錄得下降的新春黃金周。然而,今年年初一至六(2月19至24日)入境旅客較去年上升百分之二點九一,今年新春黃金周入境人數下降或與黃金周日子提前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