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擬優化自由行政策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社會文化司司長及旅遊發展委員會委員出席本年度第一次會議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首次以主席身份主持旅遊發展委員會本年度第一次會議,並於會後透露,將與內地部委商討優化自由行政策,但優化的目的並非限制入境旅客人數,而是加強旅客分流,保障澳門市民的生活素質。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旅遊局資料顯示,去年澳門入境旅客總量超過3,100萬人次,僅今年農曆年初一至初七的入境人數(包括外地僱員及學生等人士)就達108萬人次,其中內地旅客佔82萬人次,增幅分別為百分之三點三及百分之五點六。旅客持續上升且高度集中部分區域,已對市民日常生活造成一定程度影響,社會有聲音要求政府檢視澳門的旅遊承載力問題。

譚俊榮於旅遊發展委員會全體會議後透露,將與內地部委商討優化自由行政策,亦有可能邀請內地部委來澳考察,但有別於訪港的「一簽多行」(一年內可多次訪港),已開放自由行的49個內地城市的市民,訪澳只能「兩月一簽」,故是次優化的目的不是要取消或收緊自由行,而是保障澳門市民的生活素質。

會上,各委員分別就擴大國際客源市場、吸引優質旅客、豐富社區旅遊元素、增建二、三星酒店、拓展口岸通路與分流、設立旅遊觀光巴士、建造旅遊歷史體驗館、人力資源緊張、旅遊車停泊空間不足、道路交通狀況及旅遊行政審批等議題發表意見,亦有委員建議把澳門申報成爲聯合國「美食之都」。

譚俊榮感謝各委員長期為本澳旅遊業發展出謀劃策,並會認真考慮申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網絡「美食之都」,藉此為澳門樹立另一塊「城市品牌」, 而今年是澳門申遺成功十周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有關負責人將於今年考察澳門,屆時會邀請其為澳門旅遊業發展提供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