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傳統醫藥合作中心」成立

黃少澤與陳馮富珍等嘉賓主持「世界衛生組織傳統醫藥合作中心」揭牌儀式(衛生局提供)

在世界衛生組織和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的支持下,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在本澳舉行「國際傳統醫學論壇」,並成立「世界衛生組織傳統醫藥合作中心」。該合作中心隸屬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衛生局,由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副主任、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局長王國強擔任榮譽顧問。

「世界衛生組織傳統醫藥合作中心」成立典禮由澳門特別行政區代理行政長官黃少澤、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陳馮富珍、中國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副主任、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局長王國強、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孫達、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駐澳門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潘雲東、澳門特區政府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等共同主持。

澳門特區政府認為,「世界衛生組織傳統醫藥合作中心」的設立代表著澳門特區政府與世界衛生組織在推動各國把傳統醫藥納入初級衛生保健服務系統、傳統醫藥衛生官員和專業人士的培訓等方面作進一步合作;此外,還能配合本澳正討論建立的《醫療專業人員註冊制度》,將來為中醫藥專業人員提供實習培訓及持續教育,為粵澳中醫藥科技產業園提供國際交流平台。

其後,譚俊榮與王國強簽署了《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和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社會文化司關於中醫藥領域的合作補充協議》,在中醫藥發展戰略及政策法規、醫療、標準制定、科研及教育等多方面開展交流和合作的基礎上,中醫藥管理局將支持本澳「世界衛生組織傳統醫藥合作中心」履行職能,並支持澳門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特別是葡語系國家,開展中醫藥交流與合作等。